中国企业家尽显“国际范儿”

作者:李盛明 曹元龙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1-11 15:02:13

时针指向下午2点40分,俄罗斯总统普京走进主会场,人们起立鼓掌。他随后发表了主旨演讲《亚太对于俄罗斯的意义》。此时,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已进入第二天的议程。普京的演讲活动吸引了大量企业代表前来听会,而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则完全变成了中国企业家亮相的专场。

向普京提问的五个人全都是来自中国的企业家,他们提问客观、实际,尽显“国际范儿”,赢得了商界同行的阵阵掌声。普京原本只计划五分钟的提问环节延长了一倍多。

“我一直希望在俄罗斯投资,也去莫斯科考察过多次。但是,对于俄罗斯吸引外资的政策,我有许多不解的地方,遇到了不少问题也不知道怎么解决,俄罗斯政府未来会不会针对外国投资者改善投资环境?”第一位提问的中国企业家提问一结束,会场内就响起了不少的掌声,鼓励他勇敢的提问。随后普京承诺,俄罗斯的投资政策将会更加开放。

“我的企业在俄罗斯的项目谈了很久,这个月就要签订最终的合同,但是,这个时刻恰逢汇率波动,这可能给我带来很大的损失。未来,人民币和卢布的合作能不能切实地帮助中国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第二位提问的中国企业家坦诚地说。针对他的问题,普京介绍了中俄在货币方面的良好合作前景。

突然,话筒里出现了一串俄语,同声传译一开始都没反应过来。“我的企业与俄罗斯合作非常愉快,这种合作经验和影响力怎么才能扩大?”第三位提问的是位中国女企业家,她拿起话筒后直接用俄语与普京对话,让周围的人很是钦佩。普京则非常风趣地答道,在这样一个场合,最适合把这样的好经验传递给大家。随后,满场洋溢着笑声。

“我是做木材生意的。俄罗斯的木材资源非常丰富,有待开发。我想知道怎么才能进入俄罗斯的市场呢?”第四位提问的同样是个中国企业家。普京说,他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家在这个领域进行投资,希望俄罗斯的木材能够在俄罗斯境内开采和加工,以产生更多的附加值,他希望中国的投资能带动俄罗斯的就业。

“俄罗斯在帮助中小企业成长、特别是电子商务领域,会有什么措施?”第五位提问的是位身穿红衣的中国女企业家。普京回答说,电子商务领域是未来一个优先的发展方向,现在蓬勃发展,俄罗斯会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从事电子商务。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汇聚了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的政商界领袖,云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企业家在峰会活动中的表现日益成熟、国际化,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丝毫不弱于外国企业家。这说明,中国企业已经准备好了“走出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