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被称“光棍儿大国” 女光棍儿办单身婚礼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1 14:37:28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欧叶)11月11日,就是传说中令万千单身男女心碎的“光棍节”了。中国国内的各大商场顺势推出了打折促销活动,让这些“一人消费,没有累赘”的光棍儿们享受节日福利,不少婚恋网站也是早早的就准备起了各种相亲活动,想让这些愁坏了家人们的大龄青年们在这一天顺利“脱光”。这么看来,其实中国的光棍儿们至少这一天,一点儿不会“空虚寂寞冷”。

日本成“光棍儿大国”

据日本新闻网11日报道,日本虽然没有把“光棍节”过得如此热闹。但说起来,日本可真是个“光棍儿大国”。日本的《东洋经济周刊》称日本已经进入了“超级单身社会”。据日本国土交通省发布的2012年度《国土交通白皮书》中的内容显示,近40年间,日本年轻男女未婚比例持续上升。截止2010年,日本25岁到29岁的男性未婚率高达71.8%,同年龄段的女性未婚率也达到了60.3%。

政府社会忙“逼婚”

处于结婚黄金年龄的青年们纷纷沦为光棍儿主力军。眼看着结婚率、生育率连年下降,这可愁坏了日本政府。2014年日本政府拨出30亿日元的预算,为的就是给这些年轻人们催催婚,鼓励他们结婚生子。

社会各界的相亲活动也是办的如火如荼。日本千叶县为务农的单身青年们专门推出了“田地相亲”活动,意在让单身女性看到务农男子在田间挥洒汗水的英姿,从而走进他们了解他们。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的新干线列车还推出了“相亲专列”,这趟列车的车头被涂成了象征恋爱的粉红色,从秋田站出发到达田泽湖,往返需要五个多小时,在列车漫长的行进过程中,相亲者们每隔5到10分钟轮换座位进行自我介绍,返程回到秋田站后,还可以到酒店举办宴会,方便有意者们进一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要说这日本各界真是为光棍儿们操碎了心。

女光棍办单身婚礼

不过也有这么一句话:“男人四十一枝花”。年轻的小伙子就算上了年纪,照样可以变成“帅大叔”,难道日本的女生们就不担心自己人老珠黄没人要吗?2014年6月,Metlife生命保险株式会社针对600名未婚女性展开了调查,约4成的女性表示对自己目前的状态感到非常幸福,当问及对于未来有何不安时,被提及最多的是“年老后的生活”,占受访者的27.7%,而“结婚与否”只占了受访者的18.2%。看来这些日本姑娘们还真是没把结婚当回事。

可不想结婚并不意味着不想有一场盛大的婚礼,想必每个女孩都会有个身披白纱的梦。近日,日本的一家公司就推出了“单身婚礼”服务,单身也能当新娘?千万别吃惊,目前已经有数十位单身女性体验了这项服务。这家为单身女性圆梦的公司名叫“Cerca travel”,位于日本的京都府,在今年6月开始提供“单身婚礼”的服务。从试穿婚纱、设计妆容甚至是挑选花束,单身女性们可以在这家公司的企划下,享受一般婚礼中应有的一切新娘体验。40岁的独身女子K小姐就坦言:“在得知有这个服务的时候一方面觉得难以置信,一方面又很感兴趣。”30岁的A小姐已经体验过了这项服务,她说:“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也希望自己能备受瞩目,即便不能结婚,也可以像模像样的穿上婚纱,真是很快乐也很幸福的事,而且还让人有些上瘾呢。”

日本人把就职活动成为“就活”,把结婚活动成为“婚活”,可见这结婚现状跟严峻的就业形势有的一拼。随着“绝食男”、“食草女”的不断增多,恐怕今后日本的光棍儿队伍会更加庞大。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