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侧记

作者:熊争艳、罗宇凡、韩洁 来源:新华网
2014-11-11 10:40:44

以大洋之水结缘 乘未来之舟同行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侧记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熊争艳、罗宇凡、韩洁)“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以太平洋之水结缘。我们有责任使太平洋真正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见证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繁荣、进步。”

10日晚,北京奥运会的地标建筑“水立方”再次万众瞩目:来自亚太经合组织(APEC)21个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代表及配偶,身穿为本次会议专门设计制作的中国式服装,以水立方内墙为背景,留下亚太大家庭的又一张经典“全家福”。

当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出席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领导人、代表及配偶,出席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的有关外国领导人及配偶。

这是APEC成立的第25个年头,21个成员经济体领导人和代表聚首北京共绘APEC未来前景,共商亚太发展大计;这是中国时隔13年再次成为APEC会议东道主,从参与者到引领者,中国在亚太共同繁荣的道路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18时许,“鸟巢”到水立方的景观大道上响起欢快的音乐,两侧的志愿者手举荧光棒,热情欢呼;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载歌载舞迎接远方的贵客。

水立方北门入口,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热情迎候贵宾们,与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大厅内,一艘象征亚太同舟共济的帆船模型格外醒目。陆续到达的各经济体领导人、代表走到帆船前,在“APEC未来之舟”帆叶上签名。驶过25载的APEC航船,将从北京开启新的航程。

在欢快的迎宾曲中,习近平和彭丽媛同贵宾们一起步入宴会大厅。这里焕然一新,山水帷幕环绕四周,中式亭台错落有致。习近平发表致辞。

“看到各位都穿着中国式服装,让我们更感亲近,中国老百姓看了以后也会感到亲切,会感到各位就像到邻居家串门,来朋友家叙旧一样。”

晚宴后,文艺演出上演。开场舞《盛世牡丹》恢弘大气,鼓乐《云端旗鼓》雄浑激昂,男女声重唱《今夜无人入睡》经典悠长,舞蹈《千手观音》变幻无穷,最后伴着《同舟共济向明天》的歌声,千余名艺术家载歌载舞,共祝亚太之舟扬帆远航。

随后,习近平和彭丽媛同贵宾们一起来到水立方东门外广场观看焰火表演。一艘彩色的APEC帆船从中心区缓缓驶过。不远处,“鸟巢”西侧镶嵌的巨型LED屏幕上,“APEC 2014”几个字耀眼夺目。

宁静的湖水,浩瀚的海洋,蓝色的星球……LED屏幕上不断闪现各种“水”的元素。“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对东道主中国而言,水的包容、和谐、谦和,是中国数千年哲学思想、文化形态、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对APEC21个成员经济体来说,“水”更是亚太地区互联互通的纽带。

随着大屏幕上一位腰鼓手的出现,现场鼓声四起。一支由640名鼓手组成的鼓阵出现在中心区的广场上。这支由山西、陕西两省鼓手组成的鼓阵,激情澎湃的击打着以腰鼓为主的四种民间鼓乐。

鼓声激荡、响彻云霄,这是中国的节奏,鼓声的背后,是中国携手各方一鼓作气实现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勇气和力量。

现场的灯光渐暗,鼓阵的节奏戛然而止,鼓手们把鼓槌扔向天空,刹那间数百发礼花弹划破夜空。

这场以《自然颂》为主题的焰火表演,分摇篮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永恒大道六个篇章,尽情展示大自然四季花草万物的鲜明性格、生长更迭,传递中国文化里人与自然相合的哲理,表达人类对自然共同的尊崇和热爱。

在漫天红风铃焰火悬挂的映衬下,特效焰火“APEC”“2014”在贵宾席的正前方腾空而起。景观大道上,两条烟花巨龙由南向北飞向远方……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为亚太长远发展的共同使命而来,应该以此为契机,一起勾画亚太长远发展愿景,确定亚太未来合作方向。

明天,延续一年的APEC系列会议将迎来最高潮——燕山脚下,雁栖湖畔,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拉开帷幕。共谋发展,共商未来,亚太合作与繁荣将在这里开启一个新的纪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