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太自贸区 中美分歧暗涌

作者:章家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0 15:53:12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欧叶)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中国人民大学的时殷弘教授提及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向彭博新闻社表示,“奥巴马在国内事务的掌控力被削弱,所以此次他不会站在一个挑衅中国的立场上”。11月10日到11日,21个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在北京怀柔雁西湖会议中心展开会晤并庆祝亚太经合组织建立25周年。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出席本届亚太经合组织会议。11月12日,奥巴马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展开双边会谈。

在日益激烈的经济竞争中,中美这两个巨人被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而近月以来,中美间的各种分歧也预示着这次会谈会很“热烈”。

中国把这届会议当做展示自己不断增长实力的舞台。为了这一目的,中国领导人期望此次峰会能为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达成一个区域性的协定。然而,美国官方却很反对这一计划,要用一个时长两年的“系统战略研究”来取代中国主导的亚太自由贸易协定(FTAAP)。

一位中方消息人士也曾向《南华早报》表示,“美国试图阻止亚太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中国推出的这一计划将12个国家纳入了自由贸易区。而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由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组成,这其中却不包括中国。据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达成,这将使中国每年在出口方面损失1000亿美元。

因此,中国必须确保自己进入未来的区域贸易共同体中而不是被撇下。然而,美国正“极力游说”各国不要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但彼得森研究所的弗雷德·伯格斯滕(Fred Bergsten)却认为,美国应加入到这一新组织中,而不是去反对它。

上一届由中国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是在2001年,当时中国还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规模也只有现在的八分之一。

现在,中国官方已经改调称将重新制定国际规则,而不再是简单地遵守它。

正如时殷弘教授所说,无论其他国家持何种看法,中国官方都需要一届成功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来重新确认其合作伙伴,而中国也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地做到这一点。

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