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路线图”:走在希望的大道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11-10 14:28:35

“北京路线图”:走在希望的大道上

——写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之际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13年前,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13年后,APEC成员的领导人和代表再次齐聚中国,在北京为亚太地区未来发展谋新篇、布新局。

在过去的几天里,APEC高官会和部长级会议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第26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批准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议,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了充分准备。在经贸领域,《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的披露,无疑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自此,亚太自贸区不再是一个空中楼阁般的愿景,而是进入实质性工作。可以预见,亚太地区将以“北京路线图”为导引,走在希望的大道上。

梦想照进现实

在构想了八年之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理念终于成为可供成员讨论具体细节的“亚太自贸区”蓝图。中国担任亚太经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大力推动亚太自贸区的建设。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召开意味着累累硕果即将成熟。

“北京路线图”:走在希望的大道上

北京发行APEC会议公交纪念车票。新华社发

针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形势和地区现状,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为谋共同发展而相聚。在各种区域性贸易机制错综复杂的亚太地区,一个跨越地缘、政治和经济实力边界的“亚太自贸区”脱颖而出,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点燃了迈向美好未来的希望之火。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相信路线图得到批准后,亚太自贸区将在‘中国年’启动实质性进展。”这意味着,APEC为亚太自贸区发挥的作用从“孵化器”变为“路线图”,为自贸区建设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亚太自贸区”这个词顺理成章地成为此次会议最受关注的关键词,而“北京路线图”也必将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建设的伟大蓝图。

2014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在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在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投资自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议题一直是各成员关注的重点。在可以预见的未来,2015年年底前,APEC各成员会将54个绿色产品的关税降至5%或5%以下。而到2030年,区域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占有率也将达到2010年基础的两倍。在贸易便利化和减少技术壁垒方面,亚太经合组织已经走在全球相关国际经贸组织的最前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