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放飞亚太梦想(亚太风帆)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10 11:48:05

北京APEC,放飞亚太梦想(亚太风帆)

  秋冬之交五彩斑斓的雁栖湖畔。李万利摄(新华社发)

北京APEC,放飞亚太梦想(亚太风帆)

  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11月9日在北京开幕并举行讨论会,图为讨论会现场。本报记者 雷声摄

北京APEC,放飞亚太梦想(亚太风帆)

  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嘉宾在会议期间进行互动。本报记者 雷声摄

北京APEC,放飞亚太梦想(亚太风帆)

  来自APEC经济体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工商界人士参加本次峰会。本报记者 雷声摄

秋冬之交,北京天高境远,色彩斑斓。国家会议中心内,高朋满座,群英荟萃。

11月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举行。亚太新愿景如何实现,地区合作蓝图如何绘就,会场内1500余名工商界人士关注,太平洋两岸28亿人民瞩目。

“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台下企业家静静聆听,颔首赞许,疾笔记录。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共同致力亚太发展繁荣,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让人民过上安宁富足的生活。一幅繁荣美好的亚太图景在北京展现。

顺应时代潮流,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上,亚太曾经孕育古老文明,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今天,亚太肩负着继续引领世界发展的使命。

这里有占世界40%的人口,占世界57%的经济总量,占世界48%的贸易总量;这里有全球排名前三位的经济体,有全球最主要的发达经济体,也有全球最主要的新兴经济体。

来到北京,亚太21个经济体领导人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工商界人士对此亦有清醒的认识。

“亚太发展了,世界就发展了。”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认为,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所以亚太地区国家要首先站出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打破旧思维、迎接新革命。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但亚太仍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过去5年,亚太地区经济平均增速5.8%,而同期全球经济增速仅为2.9%。这里,大市场初具轮廓,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新倡议新设想不断涌现,正在酝酿的新科技和产业革命让亚太极具优势……和谐稳定发展的亚太,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

去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对亚太发展前景抱有信心。一年后,他在北京强调,亚太的发展动力强劲,未来前景光明。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让人们的信心更足。

美好亚太,需要美好的梦想——

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

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让经济更具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

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习主席为亚太勾画的美好梦想,赢得广泛赞誉。

“毫无疑问,我看到更加自信的中国,正在为世界绘制一幅更多和平和更少对抗的蓝图。”英国华誉风险管理咨询公司总裁沙学文说。

“习主席的演讲给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将大大增强企业家的投资信心,对中国的发展、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未来带来了更高预期。”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成员、华北集团董事长周文起表示。

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亚太是地区经济体共同的发展空间,太平洋孕育着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

加快实现亚太梦,造福亚太人民,还需要APEC成员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共同为亚太发展添火加柴。

习近平主席为实现亚太梦描绘了现实路径: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

亚太各方怀揣着共同的梦想走到一起。大家志同道合,是好伙伴。唯有求同存异,增信释疑,和而不同,才是共同发展的前提。

“正如习主席所说,应该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将亚洲发展的蛋糕做大。”泰国银行协会秘书长他瓦差说,“我非常赞同习主席在强调互利合作时的这个比喻,作为一个大国,中国领导人这样的表态,让中国的邻居们欢欣鼓舞,这意味着我们能够一起更多分享发展这块大蛋糕了。”

为营造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连续两年谈到开放。

去年在巴厘岛,习主席提出要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今年,他再次强调,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理念,让亚太的大门始终向全世界敞开。

为寻找亚太发展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反复谈到改革创新。

去年,习主席提出亚太增长的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今年,他再次明确指出,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良苦用心,让人由衷感叹。正确见解,让人无不佩服。

“固步自封不会带来增长,更无发展可言。”文莱佰都利银行总裁皮埃尔·英霍夫说,“这显示出中国锐意创新和改革的勇气和智慧。”

“习主席的话振奋人心,我对未来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凌顶集团董事长黎子策激动地说。

中国智慧、中国作用,助力亚太和世界发展,中国梦与亚太梦、世界梦息息相通

国之大者,为地区和世界谋。中国一系列推动地区合作的倡议,饱含中国智慧,彰显中国作用。中国正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推亚太腾飞。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获得地区各国积极响应。在本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一带一路”备受关注。

“习主席倡议建立的‘一带一路’,将促进我们之间的合作和发展。”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说。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为所有国家,尤其是亚太经济体的发展,提供良好契机。”缅甸总统吴登盛表示。

为加强地区互联互通、发展繁荣,中国不遗余力。上个月底,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本月8日,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中国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提供投融资支持。当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再次提到这个好消息时,听众席爆发出持久的掌声。

“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我们一定能够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各领域的合作。

“丝路基金体现了中国引领亚洲发展的雄心和实力。”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表示。

支持周边发展,托起亚太梦想。中国坚定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奉行睦邻、富邻、安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言必信、行必果。中国为亚太和世界贡献的智慧、公共产品,让中国梦与亚太梦和世界梦紧紧联系在一起。

“亚太梦和中国梦是互融共通的,亚太梦是中国梦的一种延伸,展现出中国积极践行互惠互利的和平外交。”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说。

北京APEC,亚太梦想从这里起飞。

(本报记者裴广江、吴乐珺、孙广勇、张光政、成慧、暨佩娟、韩硕、刘刚、彭敏、张慧中、宋豪新、陈尚文、王骁波、邹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