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展开APEC会议周首场双边 中塔元首年内三握手

作者:吴倩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4-11-09 17:29:26

  原标题:习近平展开APEC领导人会议周首场双边 中塔元首年内第三次握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吴倩):北京进入APEC领导人会议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展开他在此期间的频繁双边外事,首位会见的外国元首是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塔方虽不是APEC成员,却是东道主中国在此间首次召开的东道主伙伴关系对话会贵宾。这也是双方今年的第三次会面。中塔元首在会晤中一致同意继续保持密切接触,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合作。

“我的老朋友,非常高兴看到你,看到你感到很亲切。欢迎你应邀来参加东道主伙伴对话会,这是对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有力支持。”

从见面、握手、合影到坐下交谈,中塔领导人老友重聚的欢乐之情溢于言表。今年9月,习近平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次访问中塔双方签署16份涉及经贸等多个领域合作文件,而其间拉赫蒙举行家宴款待习近平夫妇等温馨场面令外界印象深刻。

会见中,双方都回忆起这次访问,习近平主席表示自己对访问中各项活动都历历在目,拉赫蒙总统则表示塔吉克斯坦人民至今记忆犹新。“我高兴的看到,我们两国各部门、各企业工作热情高涨,我们共同商定的一批合作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我们要再接再励,进一步挖掘潜力,推动双边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总之,我对中塔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我非常愉快的接受了您的邀请,来华出席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这个议题在当今时代非常具有紧迫性,对塔吉克斯坦而言更具有特殊意义,因为交通运输正是制约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同时,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再次见到您,我亲爱的朋友,我们人民的好朋友。”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塔方希望成为中国同中亚及海湾国家经贸往来国境运输通道的愿望,将同塔方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时,加强网络反恐和禁毒合作,同阿富汗等有关各方一道携手打击“三股势力”。

拉赫蒙表示将继续关注双方商定的重大项目,推动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D线如期建成,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推动跨境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据了解,当天签署的协议包括中国向塔吉克斯坦提供优惠贷款,中国进出口银行对塔吉克斯坦热电厂、铁路等建设项目提供援外优惠贷款等7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