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商旅卡是互联互通的重要体现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9 15:41:40

APEC商旅卡是互联互通的重要体现

APEC卡样本正面

APEC商旅卡是互联互通的重要体现

APEC卡样本背面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综合(欧叶)11月8日,习主席出席并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外交部部长王毅10月29日在第十届蓝厅论坛上表示,本届APEC会议将以惠及太平洋两岸成员为目标,以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为特征,积极地推动并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为亚太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APEC互联互通的蓝图不仅包括基础设施方面的‘硬联通’、机制上的‘软联通’,还包括人员流动的联通。”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APEC商务旅行卡作为一项商务便利化措施,将继续在今年的APEC峰会上成为讨论内容。

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

APEC商务旅行卡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为便利区域内商务人员往来所创立的特殊旅行证件,相当于三年多次有效签证,持卡人凭该卡及有效公务普通护照或普通护照(因私护照)可免办签证,直接出入相关经济体,并可享受快速通关。根据每个经济体的不同要求,持卡人通常每次入境停留不超过60天或者不超过90天。

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后,为加强内部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菲律宾、韩国和澳大利亚于1996年11月菲律宾APEC首脑峰会上发起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SCHEME),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优惠。2002年中国政府正式履行了加入手续。2003年12月,外交部开始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2004年3月,开始为中方申请人颁发旅行卡。

APEC商旅卡有何便利

中国于2002年正式加入该计划并从2004年开始向中国企业人员颁发旅行卡和审批其他经济体签证申请。目前,APEC21个经济体均为旅行卡计划成员,其中美国和加拿大为过渡成员,暂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签证申请。亚太地区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贸易的重要区域,但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人员走向亚太却饱受签证难问题困扰。旅行卡一揽子为中国企业人员提供了16个经济体(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和俄罗斯)长期多次签证。“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中国企业人员不再是梦想,一卡在手,签证无忧。

省钱:据资料显示,办理16个国(经济体)短期签证费用需要7125元。而办理APEC商旅卡的费用情况如下:外交部收取制卡费720元/卡,其他费用按代办签证费标准收取。也就是说,办理APEC卡光省去的签证费就达6000多元。APEC商旅卡卡等于同时拥有APEC经济体多国签证,并且3年多次有效。根据APEC相关评估报告,持卡人平均贸易成本减少38%,签证费用减少27.8%,签证申请时间和入出境时间分别节省43.3%。

省时:有网友表示:“这次我去美国,安检的长队整整排了3个小时,这期间正巧看到持商旅卡的商务人士从APEC快速通道走过,不到2分钟就顺利通关。”

有面儿:同时还有网友称:“第一次拿到APEC商旅卡过海关时,抬头看见专用通道上写着外交专用通道,可以幸运地享受与外交官一样的尊重和礼遇,感觉那个外交官的梦想是不是也就这样实现了。”

过去十年是中国经济加速融入世界的十年,也是旅行卡计划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十年。截至2014年10月,中国共颁卡超过4万张,有效卡数量超过3万张,占地区有效卡总量18%,居各经济体之首。旅行卡对中国企业的意义远不止一份合同、一笔生意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它使中国企业家更加自信和从容地站在APEC地区舞台上开展经贸活动。

什么人可以申请APEC商旅卡

(一)从事APEC事务的政府官员或负责旅行卡业务的政府官员以及在APEC组织任职的中国籍官员;

(二)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中的管理人员、主要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

(三)地方国有企业人员;

(四)民营企业人员;

(五)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的中方(大陆)人员。

上述人员须持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因工作需要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无刑事犯罪记录或被外国、特别是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拒签的记录。

申请门槛有望降低

如今,这张卡片的门槛正在不断降低,比如对企业必须年进口500万美元以上或年纳税500万人民币以上的限制取消,更多的企业家正在这张卡片的帮助下,开始出去深度参与国际市场。

据了解,此次APEC会议期间,各经济体有望就商旅卡有效期从3年延长至5年达成共识,并把持有人推广到留学、教育、科技、文艺界人士。相信随着亚太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这张小卡片将带来更多便利和惊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