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忧虑首脑会谈落空 安倍急派亲信赴华协调

作者:李珍 孙秀萍 王刚 青木 杜天琦 甄翔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1-07 14:08:1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安倍能借助APEC的绝佳机会实现与中国领导人的首脑会谈吗?为这个问题纠缠了大半年的日本舆论6日陷入焦躁之中。共同社等多家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爆料:作为东道主的中方领导人会在APEC期间尽必要的地主之谊,与安倍进行“握手式”的寒暄或“非正式接触”,但日方所希望的正式会谈很可能不会举行,因为日本在钓鱼岛及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没有做出中方所要求的承诺。当天,安倍亲信、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赶赴北京,被认为是为争取中日首脑会谈做最后努力。其实不光中国,韩国据报也拒绝了日本首脑会谈的要求。

共同社6日援引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很可能不会举行正式会谈。一名接近日本政府的消息人士说:“虽然正式会谈的可能性不是零,但极为困难。”主要是因为安倍呼吁无条件会谈以改善两国关系,中方则提出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日本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问题并予以搁置,二是日本以某种形式承诺首相不参拜靖国神社。日中两国要找出妥协点极为困难。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还表示,存在安倍与习近平在峰会期间进行某些接触的可能性,因为中国希望向世界展示它是一个和善的东道主。安倍作为APEC 21个经济体代表之一,与东道主不简短对话几乎是不可能的。中国外长王毅上月底被问到“习安会”的可能性时说,中国作为东道主,来者都是客,会对所有客人尽必要的地主之谊。一名参与日中磋商的日本官员说:“习有可能至少会与安倍握手,但我认为他将避免做更多之外的事情。”消息人士还透露,日方仍在进行最后努力,以期两国领导人坐下来举行10到15分钟的非正式会谈。

最近一段时间,中日关系出现缓和迹象,不断有日本政界人士访华。特别是上月底习近平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后,日本舆论场对APEC峰会期间实现中日首脑会谈的期待进一步上升。日本《外交学者》6日称,上月日方官员还对两国领导人在APEC会议期间举行首次正式会晤感到乐观,现在情况则发生了逆转。日本新闻网6日称,离APEC首脑会议召开还剩4天,中国至今还没有就是否举行日中首脑会谈一事表态,令日本政府和舆论颇感焦虑。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在记者会上就中日首脑会见能否实现表示,“我们敦促日方拿出诚意,为切实消除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做出努力,为双边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这表明再次要求日本让步的态度。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珍 孙秀萍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甄翔】

(编辑:刘梦阳)

日本忧虑首脑会谈落空 安倍急派亲信赴华协调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