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拟放宽外商在华投资规则 受限制行业减半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16:39:03

英媒:中国拟放宽外商在华投资规则 受限制行业减半

11月4日,外商在广交会上选购纺织产品。 当日是第11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的最后一天。据广交会官网发布的信息,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后,由于关税的全面减免和双方企业交往的日益密切,双边纺织服装行业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全面释放,东盟成为我国外贸增长最快的市场。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双边纺织品服装贸易额为271亿美元,同比增长42.4%。其中,出口额为247.4亿美元,进口额为23.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36.1%。(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远达)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1月4日公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英国媒体称,新的法规将把境外企业需与国内企业成立合资企业或被限定持有少数股权的行业从79个减少至35个。

英国《金融时报》吉密欧11月6日报道称,中国提议取消一些针对外商在华投资的限制,包括电子商务、电池、铁路货运和化学品等行业的投资限制。目前,中国正试图为本国企业大举增加的对外投资铺平道路。

然而,从清单上删除的数个行业对境外企业仍存在限制,原因包括另有法规,以及多数新开放的行业规模较小、专业化程度较高等。

新开放的行业包括名贵木材加工、高档中国白酒品牌、影院和某些类型的推土机和挖土机。针对中国茶叶加工以及传统漆器和珐琅,以及某些类型电池的外商投资禁令将被解除。

与此同时,禁止外商投资行业清单将有所扩充,纳入一些新的类别,如转基因产品、烟草销售、地质和测绘服务、拍卖行和古董店。

“中国公开征求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最新修订稿的意见,似乎将让某些行业的外企获得又一个渐进式的发展,”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不过,如果能够废除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用一份短一点的负面清单取而代之,同时加大服务行业开放力度,那将是更有魄力的。”

中国领导人希望在APEC领导人会议上推进地区自由贸易,但任何泛亚洲协定取得显著进展的概率都不大,因为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正寻求达成不包含中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定。

北京方面还对近期外商对华直接投资数据疲弱感到担心。今年头9个月,流入中国的总投资同比下降了1.4%,但在7月和8月,外商对华投资同比分别下降14%和17%。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除了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曾出现下降外,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一直稳步增长,去年达到创纪录的1180亿美元。

中国自1995年以来一直有外商投资指导目录,而且基本上每三年修订一次。该目录还包括政府鼓励外商投资的数百个部门和行业。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扩大对欧洲投资令美欧关系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