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女儿担忧 北京医生前往西非抗击埃博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15:50:22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刘志华),一个北京医生不顾危险前往西非抗击埃博拉,但多次拒绝媒体的采访请求,因为她不想让女儿知道她实际去的地方。

8月11日临下班的时候,么主任接到了备战西非抗击埃博拉的任务。

“我并不是一个激情的旅行者,并且西非似乎离我的生活非常遥远,”重症医学科的么主任说,“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作为重症医学专业的医生出国执行任务,代表的是国家,职责所在,必须担当。”

作为中国顶级医院的一名专家,么主任作为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参加过重大救援工作,但这是一次完全不同的任务。

么主任决定前往。但是怕女儿会担心她的安全,她告诉女儿他只是去英国伯明翰培训,“我无法想象如果我告诉她要去西非她会有何反应。”

9月20日,在许多国家由于担心埃博拉疫情的蔓延,都关闭了与几内亚的边境的情况下。么主任和另两名中国医生前往了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救援小组受到了来几内亚大使馆和中国援建的“中几友好医院”的热情欢迎。他们加入了一个来自北京友谊医院的10人医疗团队。该团队早在8月份就开始了帮助控制埃博拉疫情的蔓延。

就在8月这个团队到达几内亚之前,作为遏制疫情扩散的措施之一,几内亚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由于恶劣的卫生条件和简陋的医疗设施,这里是疟疾,艾滋病等疾病高发区。

么主任所在的专家组住在中几友好医院。他们的主要任务包括提供为当地医务人员和中国企业员工提供保护措施和培训。他们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区域埃博拉疫情协调中心的会议,并且把疫情信息传回给中国。

同时也接治科纳克里华人患者。疫情爆发之前,这里曾经住着20000名中国人,现在任然有7000人坚守。

团队24小时每5天轮班,治疗的病人当中无法确定是否感染了埃博拉病毒。么主任说,早期的埃博拉感染者没有感染迹象

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也非常恶劣,蚊子和果蝠帮助传播疾病。果蝠被认为是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我们用防蚊喷雾,当地的中国人甚至告诉我他们不敢去理发或者看牙医。”

“现在想起来,这是非常危险的。生活在疫区,并且还要接触那么多人。”

么主任说她每天都给女儿发信息,告诉她自己是安全的。我很感谢北京和几内亚,伯明翰的时差,要不然我不得不和她交谈,也就不能够成功的隐藏真相。

她和另两位医生在10月12日回到北京,医院的宣传人员告诉中国日报。

她已经拒绝了很多媒体的采访请求,因为她不想让她的女儿知道她去了实际去的地方。

么主任说她回到北京以来,一直密切关注关于埃博拉疫情的新闻报道,“我现在觉得和在非洲遇到的人连在一起,我希望他们会没事的”么主任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