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借网“出海”

作者:陈 静 来源:经济日报
2014-11-04 10:18:27

“中国制造”借网“出海”

我国硬件厂商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断向海外市场拓展,即使在国内的手机展上,一些手机厂商也不忘“与国际接轨”,请来“洋模特”展示自家的产品。佳 行摄

“中国制造”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全速扬帆海外。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向标谷歌应用商店9月的下载排行榜中,按公司计算,前10名中有百度、猎豹移动、广州久邦数码、腾讯和阿里巴巴5家中国公司,BAT三巨头悉数在列。从服务来看,百度已启动葡语搜索,UC浏览器在印度市场占据35%份额,猎豹更依靠清理大师和CM Security(金山手机毒霸国际版)等热门应用在美国上市。

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看来,相比国内硝烟弥漫的“红海”,在海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更像是一块少人开拓的“蓝海”。不过,在“蓝海”里怎么玩?又有些什么不一样的“规则”?在海外市场的“名声”又如何转化为“真金白银”?

游戏规则更简单

“互联网为企业的全球化提供了良机。”在猎豹移动首席执行官傅盛看来,互联网世界越来越“平”。“传播渠道也在变得扁平,只要你有独特的产品,就能‘击穿’重重壁垒的传统渠道。”依靠口碑和网络营销,猎豹清理大师目前的月活跃用户已达到1.6亿,其中75%来自海外。

在习惯了“出尽百宝”争抢国内市场后,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海外市场更为简单和透明的“游戏规则”显然是个利好。久邦数码总裁张向东坦言,白热化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竞争,让企业在占位、抢渠道、挖人才等方面无所不用其极,而国外竞争相对理性。“逻辑很简单,模式也比较健康。”金山办公软件全球执行副总裁傅侃同样表示:“国外市场的游戏规则简单很多,你产品好,大家就会对你有一种认可。很多合作伙伴更看重公司的稳定性,更看重财务上稳定的公司。”的确,中国公司产品的易用性和客户服务的深度是中国式产品突破的关键,而在互联网平台中,“口碑”本身就是推广的重中之重。

对于广州的假发商人谢荣钿来说,简单的游戏规则来自于“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成为他借网向海外进军的最大筹码。“在美国做一套假发成本要500美元以上,但中国卖家通过在线外贸平台销售的假发产品均价只有100美元。只要渠道方便,你价格低,消费者自然会向你靠拢。”现在他的两个假发品牌ROSA和LUVIN,在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平台上都能排进假发行业前五,每月营业额超过400万元人民币。2013年,针对海外买家的速卖通商品数超过1亿,并且在俄罗斯、巴西等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成为电商平台的“第一名”。

本地化指引前进步伐

“你知道吗?巴西消费者讨厌紫色的商品,而在俄罗斯消费者最忌讳黑猫,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商户少跳‘坑’。”阿里巴巴国际B2C负责人吴倩表示,本地化是进军海外市场的关键。“而了解海外消费者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服务创新。”她告诉本报记者,在巴西,由于缺乏便捷的线上支付工具,消费者在网上购物,甚至需要抄下订单号去线下的ATM机转账付款,“国内卖家收到钱通常需要一周时间,我们就根据用户的信用记录,提前垫付款项给卖家,这项服务目前已覆盖了50%的巴西买家。”

同样的本地化服务还来自于与客户的交流沟通。傅侃表示,金山WPS的海外推广,重要的一点就是聘用当地人作为客服。“俄罗斯有俄罗斯人的客服,巴西有巴西人的客服,西班牙语系也有我们自己的客服,我们会请他们帮我们收集用户深度使用反馈,来告诉我们哪些功能需要修改和优化。”

从目前来看,国内互联网厂商在海外的推广依然大打“免费牌”。在商业模式上,除了使用传统的广告模式外,国内厂商的期望还不限于此。“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个人用户的使用反过来影响企业的购买。另一方面,我们和亚马逊也在交流,希望把它的电商引擎植入到我们办公软件里来,这样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可能会看到和办公相关的商品,比如打印机的墨盒、鼠标、键盘、便携式电脑。”傅侃表示。

不过,在进入海外市场后,国内厂商也要面对诸多考验,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用户数据存储的本地化。10月底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表示,小米正在将海外用户数据从北京服务器转移至美国和新加坡,这也被视为是小米为国际化铺路的重要一步。吴倩则表示,在俄罗斯,阿里巴巴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出于用户数据安全的考虑,俄罗斯方面要求阿里巴巴将用户数据存储在俄罗斯本地,“经过多方面斡旋,结果是必须在2016年前完成。”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