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炮火纷飞迎“大选” 民间武装廉价蔬菜拉票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3 16:59:04

乌东部炮火纷飞迎“大选” 民间武装廉价蔬菜拉票

顿涅茨克在炮火轰击后已然千疮百孔。(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11月2日报道,乌克兰东部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当天在炮声中迎来领导人和议会选举,民间武装别出心裁用降价蔬菜吸引选民前来投票。俄罗斯表示将承认此次选举的合法性,乌克兰及其西方支持者则强烈反对。

廉价蔬菜拉选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2日报道,乌克兰民间武装当天用大量廉价的根茎类蔬菜吸引选民前来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和议会选举投票。

在投票站外面,摆满了售卖甜菜根、土豆、洋葱和胡萝卜等根茎类蔬菜的摊位,每袋只值几个便士,几乎等于是白送的。

这些蔬菜吸引了大量的选民。这也足以表明,在经历了6个月的战争后,乌克兰东部民众的生活是多么窘迫。乌克兰当局4个月前停止给这些地区的民众发放养老金,同时也停止给公共部门发工资,而当地民间武装尚未能承担起这一重责,许多人因此陷入贫困中。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蔬菜是谁赞助的,有猜测称是该地区参选的领导人想借此拉选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说:“这些选举是极其重要的,今天我们的人民将决定国家的前途命运。”扎哈尔琴科也投上了一票,他脱掉了常穿的迷彩服,改穿蓝色西装,这似乎表明他个人从士兵蜕变为政治家。

如此别出心裁的拉票方式似乎奏效了。根据东部民间武装投票后的民意调查,扎哈尔琴科在此次“总统选举”中赢得81%的支持,取得压倒性胜利。“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伊戈尔·普洛特尼特斯基也赢得选举。

选民各怀心思

不过,此次选举也不全是蔬菜的功劳。在顿涅茨克小镇伊洛瓦伊斯克的一个投票站,尽管没有任何的大减价商品作为“诱饵”,那里依然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我会投票给扎哈尔琴科。在乌克兰做了那些事之后,我们不再需要它,”60岁的瓦伦蒂娜说。

也有人是出于公民责任感去投票的。29岁的矿工阿尔乔姆说:“我投了扎哈尔琴科,我不知道其他还有谁。你必须投票,不是吗?这是你的责任。”他有一个5岁的女儿。

现年45岁的维拉在顿涅茨克一家小市场卖鸡蛋,她表示会投票“反对法西斯”。“法西斯”是对乌克兰亲西方政府的称呼,这在该地区已经很常用。

不过现年75岁的退休老师柳博芙·格奥尔吉耶夫纳却说:“我不会去投票,不会有任何改变的。”她认为最重要的是,晚上不再有爆炸声,她能安然入睡。

相关方纷纷表态

俄罗斯表示将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选举结果。乌克兰及其西方支持者则指责选举破坏了9月5日签署的停火协议。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选举存在很多问题:投票站里外的武装人员占了绝大多数;没有选民名单,这就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凭护照投票;没有反对派候选人或者有竞争力的竞选。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这场选举是“坦克和机枪威胁下的一场闹剧”,并警告莫斯科不要承认选举结果。

美国白宫10月31日表示:“我们强烈谴责乌克兰东部部分地区民间武装举行地方选举的意图。”欧盟和北约也发出谴责。在当天晚上的四方通话会中,乌克兰、德国和法国领导人敦促俄总统普京不要承认选举。

“大选”前炮火纷飞

在“大选”前夕,乌克兰当局和东部民间武装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发生了频繁交火。法新社记者说,在顿涅茨克,每隔5秒就能听到爆炸声,伴随着机枪声。

11月1日早上,密集的交火就开始了。忠于乌克兰政府的根纳季·莫斯卡尔说,迫击炮、多管火箭炮和大炮都用上了;民房被击中,部分着火了,有人员伤亡,但暂时无法确定具体伤亡人数。不过此话目前还不能得到证实。

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自乌克兰动乱发生以来,已经有4035人身亡,仅过去10天就有超过300人遇难。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