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安会能否上演 中国将对日本尽“地主之谊”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1:12:59

外媒关注习安会能否上演 中国将对日本尽“地主之谊”

10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工作会议代表。(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远达)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召开,外媒近日仍十分关注“习安会”能否上演。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外长王毅没有排除会晤的可能性,称中国将对日本尽“必要的地主之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与习近平29日的会面可能是为APEC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谈铺路。

《联合早报》蔡永伟10月30日报道称,针对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下月初在北京召开期间会否举行中日首脑会谈,中国外长王毅29日受询时虽未正面回应,但也没有排除其可能性,称中国将对日本尽“必要的地主之谊”。

中日关系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陷入僵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至今尚未进行任何形式的交流。但最近两国关系出现回暖迹象,双方高官恢复会谈,被外界视作在为APEC期间实现中日首脑会谈铺路。

据中日媒体报道,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9日下午以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的身份,同其他理事一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习近平。这是两人三个多月内第二次会面,被认为是在为下月促成中日首脑会晤商讨条件的另一场合,但报道并未披露双方是否对此开展讨论。

对于中日首脑会谈能否实现,曾任中国驻日大使的王毅29日下午出席第十届蓝厅论坛答复外国通讯社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是东道主,中国人有一个习惯,来者都是客。我们会对所有的客人都尽我们必要的地主之谊。”

但他也不忘强调,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障碍是“客观事实,不可回避”。“我希望日本领导人和日本方面能够正视问题的存在,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

他在稍早前的主旨演讲中也重申中国愿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依据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通过和平协商方式妥善处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领土争端和海洋权益的争议。

29日的蓝厅论坛由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主办,目的是展望APEC会议的主题、议程和成果。

王毅在讲话中介绍,此次年会主题定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并将聚焦“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这三大重点议题。

他预期本届会议有望在三大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步伐;二是明确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这五大支柱领域,发掘亚太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动力;三是着眼联动发展,勾画全方位的《APEC互联互通蓝图》,为亚太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另外,王毅受询时也透露本届APEC年会有望在反腐败方面达成协议并发表宣言。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予以配合和支持,尤其是在追逃、追赃方面,“不要使你们的国家成为犯罪者藏匿的天堂”。

另一方面,王毅也强调中国在APEC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他列举数据说明,中国去年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已占到中国贸易总额的60%,中国实际利用外资83%和对外投资的69%都是与APEC成员之间进行。

他还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说,中国对亚洲经济的增长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中国与亚太,已经结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他承诺中国将致力建设开放包容的新亚太,指出中国为此已以亚太各国为首要合作伙伴和受益对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对外合作构想。

外界有批评者指责中国这些举措对现有机制构成竞争。对此,王毅29日回应称:“这些构想完全是开放的、包容的,与包括APEC在内的一切现有的合作机制绝非是相互竞争,而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必将进一步完善亚太区域合作网络,为亚太的持久繁荣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路透社10月29日报道说,当被问及APEC期间中日领导人是否将进行双边会见时,王毅表示会对所有的客人都尽必要的地主之谊。“中国是东道主,中国人有一个习惯,来者都是客。我们会对所有的客人都尽我们必要的地主之谊。”

他还表示:“至于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问题和障碍,这是客观事实,不可回避。我希望,日本领导人和日本方面,能够正视问题的存在,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

BBC10月29日报道称,APEC会议在即,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9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面。福田此次是以“博鳌亚洲论坛”这一中国政府支持的国际论坛理事长的身份拜访习近平的。

再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北京将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因此,本次“福习会”有可能是在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谈铺路。

中国媒体公开报道最高领导人与日本政要的会谈情况近来实属罕见。但目前尚不清楚,两人是否有机会讨论了日中双方的关系紧张。

(编辑:周凤梅)

外媒关注习安会能否上演 中国将对日本尽“地主之谊”
点击进入专题

延伸阅读

美媒:习近平APEC期间很忙碌 处理广泛双边关系

美媒:日本期盼APEC习安会 小姿势蕴含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