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加速反恐立法 拟建国家反恐情报中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0 15:36:44

外媒:中国加速反恐立法 拟建国家反恐情报中心

10月20日,来自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特警队员在“利剑—2014”联合演练中准备冲锋。当日,“利剑—2014”中国内蒙古、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警方反恐防暴联合演练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举行,此举旨在应对中俄边境地区恐怖主义,非法越境、走私枪支弹药、毒品等犯罪活动,全面提高应对地区危机能力。(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远达)中国首部反恐怖主义法草案正在接受全国人大审议,草案规定建立国家反恐怖主义情报中心。外媒援引学者的话说,这部法律的出台与近几年中国境内恐怖主义活动增多有关,情报搜集对反恐斗争意义重大。

雅虎新闻网10月27日转载路透社题为《中国将强化反恐情报搜集工作》的报道称,中国国家媒体27日称,中国将建立一个国家反恐情报系统。这是本周将审议通过的国家安全法的一部分。这部法律的出台与新疆自治区暴恐事件增多有关。

新华社称,安全法草案所做修改旨在改进政府内部的反恐情报搜集和分享工作,并增强国际合作力度。

该报道称,中国将建立一个反恐情报搜集中心以协调和精简一线的情报搜集工作。报道称,草案的其它修改内容着眼于强化对互联网的“管理”、危险物资的交通运输以及边境的控制。

新华社称,中国政府还将修订国家安全法,以取代反间谍法。

8月份,中国官方宣布,在中朝边境中国一侧经营咖啡馆的一对加拿大夫妇正在接受调查,因为他们涉嫌搜集中国的军事和情报信息,威胁了中国国家安全。

《南华早报》Laura Zhou10月28日发表题为《中国人大常委审议反恐和反间谍法草案》的报道说,在国内外频发危及国家安全的事件之后,中国立法机构正审议首部反恐和反间谍法。

新疆大学中亚所所长潘志平说,情报搜集对新疆反恐斗争的意义重大。但他也指出,目前情报搜集工作仍做得很不够,还需要大力加强。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国反腐立法: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