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对付“伊斯兰国”决策或重蹈越战覆辙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7:29:07

外媒:美国对付“伊斯兰国”决策或重蹈越战覆辙

这是10月17日在土耳其桑利乌尔法省叙吕奇镇拍摄的涌入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库尔德难民。 近四周以来,“伊斯兰国”武装持续围攻与土耳其交界的叙利亚北部重镇科巴尼,造成至少18万名叙利亚库尔德族难民逃入土境内避难。(新华社发 穆斯塔法·卡亚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远达)美国对“伊斯兰国”采取的空袭行动收效甚微。有外媒分析说,美国政府未能预测“伊斯兰国”势力崛起的原因,乃是重复了越战的主要情报失误;华盛顿会陷入越战初期的“逐步升级”战略陷阱而难以自拔。

《联合早报》于时语专栏10月27日刊文称,据各种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月前下令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其进展成果相当有限,而且引发不少事与愿违的“意外”效应。叙利亚库尔德重镇科巴尼遭到伊斯兰国武装围攻,危在旦夕,土耳其政府见死不救,反而恢复对境内库尔德组织的军事镇压,导致内部库尔德族骚乱,便是例子。对比之下,伊朗却表示愿意直接支持科巴尼城的库尔德武装,是“伊斯兰国”崛起引发的地缘布局重组的有趣例子。此处不论。

更重要的,是针对意志顽强、资源丰富的“伊斯兰国”武装组织,奥巴马的空中轰炸战略日益显示很大的局限性,不仅无法根除消灭这一极端主义运动,更会促进它由伊拉克-叙利亚扩及约旦、黎巴嫩甚至土耳其等国,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再因其比基地组织更为激进的意识形态,在伊斯兰世界渗透扩张,并且通过征召大批欧美土生穆斯林青年,成为对西方世界的严重威胁。

从“伊斯兰国”组织的国际性和上述多米诺骨牌效应,如《纽约时报》新近承认,可以看到奥巴马目前战争决策与越南战争的某种平行相似性,特别是华盛顿会陷入越战初期的“逐步升级”战略陷阱而难以自拔。

奥巴马面对“伊斯兰国”的困境,与约翰逊当年的处境十分相似。美国训练装备的伊拉克政府军和其他“温和”伊斯兰武装,始终像当年南越政府军是扶不起的阿斗。而在民主党已经面临的国会中期选举逆风中,共和党新近加上了白宫对伊斯兰激进主义威胁软弱无力的宣传。

据《华盛顿邮报》,针对“伊斯兰国”组织,奥巴马政府目前正在考虑以下多项“逐步升级”措施:

每日出动轰炸次数从十数次增加到150次以上;向伊拉克增派阿帕奇武装攻击直升飞机,阻挡“伊斯兰国”在安巴尔省的攻势;加快对伊拉克政府军和叙利亚“温和”伊斯兰武装的装备训练;在叙利亚北部边界设立“禁飞区”,把战争对象扩大到叙政权;最有风险的,是派遣“军事顾问”直接参与伊拉克政府军的军事行动。

与越战相比,奥巴马政府可以说正在逐步升级的初期。但是派遣“军事顾问”显然是个相当不祥的兆头。就连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也已数次表示,要彻底击败“伊斯兰国”,派遣地面部队可能是难以避免的步骤。

美国政府的“情报沙皇”、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将军前些时候对媒体总结美国最新发布的《国家情报战略》,已经预示了华盛顿难以避免重蹈越战覆辙。克拉珀强调美国政府未能预测“伊斯兰国”势力崛起的原因,乃是重复了越战的主要情报失误,即低估了敌手的战斗意志。

白宫目前仍然寄主要希望于加速训练装备亲西方武装,意味华盛顿如果无法接受伊斯兰激进主义控制大片中东地盘,最后会无法避免越战的最后升级──地面部队。

就战斗意志讲,“伊斯兰国”靠的是宗教极端思想。该组织依靠的是海湾地区金钱资源。

以奥巴马的个人信念,在其任上或许不会走得太远。但是下届总统即便不是共和党,多半也会是民主党鹰派希拉里。届时白宫在大中东的“逐步升级”究竟结果如何,尚难以预料。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