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杨洁篪访问越南:中越努力修补双边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0:08:24

外媒关注杨洁篪访问越南:中越努力修补双边关系
 
6月18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左)在河内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章建华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远达)应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邀请,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于10月27日访问越南,并同范平明共同主持了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外媒分析称,杨洁篪到河内访问是重要的,两国领导人正在努力修补双边关系;不过中越不太可能在此次会谈中就化解领土争端取得真正的突破。

《联合早报》10月28日报道说,今年5月,中越两国舰船数次在海上对峙,越南境内也爆发反华示威。不过,双方过后试图修复两国关系。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7日在河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举行会谈。中国外交部在会谈后表示,双方同意将“妥当处理海上问题”,“利用两国政府的边界谈判机制,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基本永久解决方案”。

越南外交部则在声明中引述范平明的话说,越南“向来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都认同,妥善处理海上问题对中越双边关系非常关键”。

不过,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托里指出,中越不太可能在此次会谈中就化解领土争端取得真正的突破。他说:“无论如何,杨洁篪到河内访问是重要的,因为这代表两国在钻油台事件之后,为修复双边关系而迈出了另一步。”

香港城市大学亚洲及国际研究学系教授伦敦也认为,杨洁篪第二次访问越南,显示了北京“战略上的转移”。他指出,两国会谈显示中国如今希望中越关系能趋于稳定,以免其他国家如美国也介入南海争端。

杨洁篪曾于今年6月访越,但那次访问最终不欢而散,杨洁篪当时指责越南“大肆渲染”两国纠纷。这是自1979年中越战争以来,两国关系闹得最僵的一次。一直到今年8月底,中越才开始恢复友好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27日在记者会上指出,“中越关系曾因海上问题遇到暂时困难”,但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已“启动双边关系转圜进程”。

《华尔街日报》10月28日报道称,越南和中国27日表示,将妥善处理两国在南海的海上分歧。当前两国正在寻求缓解双方紧张关系。

越中两国发表了积极的声明,强调两国关系应专注于深化务实合作,同时把海域争端构成的威胁降到最低。越南外交部在声明中称,越中两国领导人同意成立工作组,促进双边基础设施开发和货币合作。

杨洁篪的河内之行是中越两国自5月以来试图弥合关系的最新之举,此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黎鸿英和国防部长冯光青曾访华,杨洁篪今年6月也曾访问越南。

冯光青一周多前访华期间,两国同意建立国防部直通热线,便于两国解决争端。

彭博社10月27日报道称,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7日会见了越南官员,这是他四个月内第二次访问越南。由于新的领土争端导致紧张局势升级,中越两国领导人正在努力修补双边关系。

杨洁篪是以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的名义访问越南的。与此同时,越南总理阮晋勇27日开始对印度进行访问,将会晤印度总理莫迪。

《外交学者》网站10月27日发表Shannon Tiezzi的评论文章认为,杨洁篪对越南的访问充满了乐观,但中越关系依然脆弱。

文章称,双方的此次会谈是在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框架下进行的,象征着两国关系回归正常化。杨洁篪上次访问越南是6月份,同样是参加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但双方各持己见,不欢而散。

不过自那之后,中越各自表现出让步姿态,两国关系明显缓解。10月中旬,越南防长访华,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建立防长热线,旨在避免出现误判引发局势升级。

杨洁篪本周的访问,就建立在10月防长会谈的良好基础之上。然而,尽管杨洁篪的访问代表着良好的公众意愿,却没有就中越关系中威胁最大的海洋纠纷,提供新的解决办法。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越举行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