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致信奥巴马 要求公开酷刑报告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8 14:39:25

中国日报网10月28日电(高晴)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近日,12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公开致信奥巴马,敦促政府公开参议院有关美国中情局(CIA)使用酷刑的报告。

该公开信于当地时间10月26日晚在TheCommunity.com网站发布,诺奖得主们在信中呼吁“完全公开美国士兵、特工和合约商使用酷刑的程度,同时还有美国官员的授权情况。”此外,诺奖得主们还敦促政府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及其它美国使用酷刑的国际基地制定明确的计划。

这封信的署名人员包括东帝汶前总统若泽·拉莫斯·奥尔塔、南非圣公会前大主教德斯蒙德·图图、孟加拉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纳斯、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与原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等。他们在信中反对使用任何形式的酷刑,同时称美国使用酷刑的方法尤其令人不安。

“近几十年来,美国领导人打着反恐的旗号允许使用酷刑、违法国际法律,逐渐侵蚀了受害人保护自己生命的自由和权力。”诺奖得主们在信中写道。他们还指出,美国的做法会被其它国家效仿,从而使酷刑在全世界合法化。

在历经5年调查后,美国参议院起草了一份CIA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使用酷刑的报告,该报告长达6000页。数月来,支持者一直敦促政府将该报告公之于众。

2009年,刚上任美国总统不久的奥巴马因在世界范围内努力促进军备控制及核不扩散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这引起不少争议。当地时间2014年9月25日,美国反战组织“粉色代码”(CODEPINK)在白宫门口游行示威,抗议总统奥巴马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发动空袭行动,还要求奥巴马退回诺贝尔和平奖。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