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获美国284辆地铁订单 竞标价接近6亿美元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0-24 09:43:14

中国北车获美国284辆地铁订单 竞标价接近6亿美元

  中标车辆效果图。图片来源:中国北车官网

昨天,记者从中国北车了解到,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MBTA)正式批准向中国北车采购284辆地铁车辆,装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登陆美国。

MBTA去年承诺将于2018年冬更新橙线,2019年秋更新红线,经过竞标,这个项目的中标者是来自中国的北车集团。有消息称,这一项目竞标价接近6亿美元。

此次中标的这284辆地铁列车包括152辆橙线车、132辆红线车,于今年5月面向全球招标,最终中国北车胜出,成为中国惟一登陆美国的轨道装备制造企业。这也是继中国北车2011年获得法国罐车的订单后再次获得欧美发达国家的轨道交通装备整车订单。中国北车轨道交通装备实现了六大洲全球覆盖。

波士顿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登陆美国的第一站,中国北车自2010年起就跟踪波士顿地铁招标,在技术、标准、规范、法律等诸方面充分研究用户的要求,充分评估和规避商务风险,历经5年的努力,最终成功登陆美国。

此外,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近日与泰国国家铁路公司(SRT)正式签署了115辆米轨铁路客车项目合同。这是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有史以来签署的最大铁路客车采购合同,也是中国不锈钢米轨干线铁路客车的首次出口。

■细节

列车至少能服务30年

北车方面表示,这批地铁列车为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在波士顿及周边都市圈运行的快速运输车辆,车体采用不锈钢材质,采用全动车结构,橙线列车载客量类似于国内目前大量使用的B型车,红线列车载客量更大,类似于国内大型城市所使用的A型车。这批车辆按照波士顿相关设计标准,列车运营时速为63英里(102km/h)。在定期维护和大修基础上,车辆设计能够运行8万英里/年(12.9万公里/年),服务年限至少30年。

■链接 美国波士顿地铁

始建于1897年,是世界上最早建成地铁的城市之一,比纽约地铁还早7年。波士顿地铁承担着繁重的运营功能。

作为世界上城市轨道交通历史最为悠久、线路最为密集的国家之一,美国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具有持续的需求。目前,纽约、费城、洛杉矶、芝加哥等城市有十余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有车辆更新计划。

(原标题:中国北车获美国284辆地铁订单)

 

中国北车获美国284辆地铁订单 竞标价接近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