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丝路之友”对话会在南京举行 探讨中海合作前景

作者:樊菲菲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23 11:37:34

中国日报南京10月23日电(记者 樊菲菲)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一届“丝路之友”对话会于10月20日至21日在中国南京举行。来自海合会六国和中国50余位政府官员、使节、专家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积极探讨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中海合作的广阔前景。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国家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6国,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组织。海合会国家位于“一带一路”交汇处,中海自古以来就通过陆海“丝绸之路”开展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进军在致词中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中国区域平衡发展和全方位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更多向东,现在要向西、向西亚地区、向欧亚大陆开放。”

李部长表示;“‘一带一路’构想将是亚洲整体振兴的两只强劲的翅膀,有助于连接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地区,实现各国、各区域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建立和健全亚洲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助推泛亚和亚欧合作。”

近年来,我国与海合会六国合作发展迅速。中海贸易额由2001年123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1770亿美元,海湾是中国最重要的石油进口来源地。2013年,中国向海合会直接投资总额达到40亿美元。

李部长还提到中海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实现双方资源禀赋、资金优势、市场潜力及科技成果的有效对接,将为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各自的经济转型升级和多双边合作开辟新的广阔前景。

中方在会上也表达了加快建立中海自贸区,加强利益融合,深化能源、经贸等传统领域合作,开拓金融、航天、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新亮点的愿望。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曹甲昌在会议中说;“中海双方应推动经贸合作从单纯的货物贸易进一步向更高级的相互投资转变,形成贸易与投资的良性互动,齐头并进的局面。”

海合会国家驻华使节委员会轮值主席、科威特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利赫·祖维赫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是海中合作的新起点和新启示,更拉近海湾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距离。

海方期待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可以重新焕发生机,为加强地区人民间贸易、文化、经济交往,拉近和活跃亚洲国家间经济关系发挥重要的作用,为这两条贸易通道沿线的所有国家的人民带来切实好处。

祖维赫说:“海湾阿拉伯国家已为实现这一目标制定了国家发展规划,扩大港口、机场吞吐量,增加陆运、海运、空运线路物流能力,翻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物流服务,在其特定地理环境中创造满足要求的经济环境,从而实现经济、贸易交往合作最优化。”他还表示,中海双方要取得互利共赢,需要不断相互了解以及加强合作。

阿联酋驻华大使欧麦尔·白伊塔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表示欢迎。他说;“未来的合作应当不只局限于经济领域,还应扩展到政治、文化、人文等各个方面。这一战略构想会给双方带来多方面利益,但还会面临一些挑战。总体上,我们对未来的发展非常乐观。”

 

(编辑:林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