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纺织企业拟利用TPP协定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20 14:18:21

中国日报河内10月20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10月19日报道,为在未来5年内达到十亿美元营业额的目标,越南纺织企业提出了扩大生产、增加生产线技术投资、提高原料自给等解决方案。

2014年初,越南纺织集团(Vinatex)负责人称,当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签订后,在2020年前越南纺织行业将能够完成出口额250亿美元的目标。目前,越南正在为与有关各方签署TPP进行多场谈判。

然而,如果越南纺织和服装企业不努力的话,达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因为,尽管加入TPP时将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越南企业也将面临市场的激烈竞争。

越南纺织企业拟利用TPP协定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

越南纺织企业希望完成十亿美元营业额目标。图片:越媒

越南纺织业领军企业丰富总公司总经理范春呈先生宣布,该公司正准备制定一项计划,以实现在2015至2020年投资总额达到10000亿越南盾(1元人民币相当于3440越南盾)。该企业将专注于关键业务,如纺织、纱线、印染、纯棉毛巾、金融投资等。

此外,2015年至2016年,越南丰富公司将投资一条20000锭的纺纱生产线,预计年产量3200吨。2018至2019年该公司预计将继续投资一家纺纱厂,拥有20000纱锭,专门生产高档针织品。根据上述计划,到2020年,该公司的纺纱流水线工厂数量将达到10个。

今年以来,越南丰富公司预计营业额将达到73000亿越南盾,其中,国内营业额占总营业额的三分之一,税前利润为3200亿越南盾。对于该企业在5年内达到10亿美元营业额的目标来说,这是个相当不错的起点。当然,企业的利润不仅来自于纺织品,也来自其他领域,如房地产、服务业。所以,越南丰富公司如果想单纯依靠来自纺织品的营业额,达到10亿美元的营业额目标,还面临很多阻碍。

越南越进制衣有限公司属于越南大型纺织企业,该公司也在为达到今年50000亿越南盾的年营业额而绞尽脑汁。如果该公司的营业额在5年内每年都能维持这一级别的话,那么达到10亿美元的目标就不太难了。

越南越进公司前6个月的财务报告现显示,该公司的营业额为25540亿越南盾,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完成了年计划的51%,税后利润达到1410亿越南盾。2013年,营业额为47910亿越南盾,较2012年同比增长24%。今年该公司还计划投入2000亿越南盾,进行投资和业务拓展。

此外,越南越进公司还表示,他们正在实施巩固市场的战略,同时,不断开拓新市场,寻找新客户,充分利用越南与其它国家之间的贸易协定拓展业务。

其它一些越南大型企业在纺织行业也试图征服国内的更多市场。例如,芽皮(Nhà Bè)公司、5月10日公司(May 10)、西贡Garmex公司(Garmex Saigon)等公司正大力投资市场研究、品牌建设、技术、新产品设计和开发。但另一方面,他们正在积极参加“越南人优先使用越南货”、“纺织企业与越南海岛同胞同行”等刺激内需的活动。这些活动也使越南纺织市场实现了2位数增长。

在出口方面,据越南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9个月越南全国纺织业针织品出口额达到约19亿美元,纺织品出口额提升至15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9%。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副会长范春鸿先生表示,越南加入TPP之后,越南企业将在关税方面享受更多的优惠,因此这也是帮助越南企业扩大出口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份额的动力。届时,在5年内达到10亿美元营业额的目标,对业内的一些大企业来说相对更容易些。

不过,今天的越南纺织业在原材料和辅料领域仍旧严重依赖进口。越南企业竞争力仍旧较弱。

因此,范春鸿先生说,为了大力发展越南国内的原材料、辅助材料,越南纺织行业各企业之间应加强制造过程中纤维-纺织-印染-缝制环节的密切合作,逐渐将生产形式从加工FOB(原材料采购,半成品)商品过渡到ODM(自主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商品。只有这样,越南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仍旧能够做到可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