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为实现会谈求与中方对话钓鱼岛 未表示是否拜鬼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6 14:33:31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欧叶)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在11月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上实现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谈,近日将表态愿通过对话解决钓鱼岛问题。但与此同时,安倍仍然坚持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为实现中日首脑会谈,近日,日本计划就钓鱼岛问题与中国对话。日本将向中国提出通过两国政府对话解决的方案,并正在进行调整。安倍将于11月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为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实现会谈,安倍政府加快了与中国方面协商各种问题的进度。

据日本《每日新闻》消息,围绕中国钓鱼岛,日中都宣称是自己的固有领土,存在巨大争议。多位政府人士透露,安倍将向中国表明三项态度,以打开目前的胶着状态。三项包括: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了解中国对此的主张、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但是,日本不会与中方发表联合声明。9月,两国政府曾就建立海上联络机制进行协商,并就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达成一致。

针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安倍不会明确表示不参拜,但正在商讨向中方传达愿意继承“村山谈话”的方案。

关于钓鱼岛主权问题,中国外交部已声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钓鱼岛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建立在对中国领土的非法侵占上,日方所谓的“现状”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日方应丢掉幻想,正视历史和现实,为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做出切实努力。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