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国企高管支持减薪 最多降60%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3 13:52:18

英媒:中国国企高管支持减薪 最多降6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八个月后,国资委7月15日宣布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这意味着国资国企改革打破僵局,也标志国资国企改革进入顶层设计与试点同步推进的阶段。外界期待,有关方面能够扎实做好相关试点工作,为国资国企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远达)随着中国政府规定国企高管年薪不得高于90万元人民币,中国最大50家国企的领导人的薪酬将会最多降低60%。有英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大型国企的掌舵人对近来宣布的削减其收入的计划表示欢迎。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3日报道说,中国最大炼油企业中石化的董事长傅成玉说:“我们国家和西方国家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追求共同富裕。如果国有企业的领导者想赚大钱,最好离开这个平台,跳出去别在这干。”

傅成玉2012年薪酬为86.3万元人民币(合14.1万美元),跟法国大型石油公司道达尔的马哲睿的300多万美元相比微不足道。其他行业的高管薪酬差距甚至更大。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中国银行的行长去年薪酬为99.7万元人民币(合16.3万美元),不到摩根大通杰米?戴蒙的2000万美元的1%。

那些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项举措的人表示,将国企高管与其国外同行进行对比是有误导性的,尤其是在那些受到保护、不受海外与民营企业竞争冲击的行业。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专家高明华说:“国企享受着政府的大量政策支持。”

国企高管最好与本公司员工进行对比,他补充道:“中国如今的收入差距过大正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高管和员工之间收入差距必须要适度。如果太小,就会降低高管的积极性。如果太大,就会导致社会不稳定。”

近来高明华联合撰写的一份调查报告发现,上市中资金融企业高管的薪酬是普通员工的50倍。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反腐为改革开路 贯穿整个改革进程

英媒:中企进军欧洲 为中欧新丝绸之路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