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论:香港社会对占中已忍无可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0 14:48:55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信莲) 《香港商报》10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就香港占中发表评论。文章如下:

只余极少数人参与的占中行动持续近两周,对本港交通、民生、经济、国际形象造成的损失难以逆转。昨日各界民众继续群起声讨占中,粤港货运大联盟发出最后通牒,限令占中下周三前撤离,否则强行清拆路障。显示香港社会对违法占中的忍耐达至极限,公众已不堪承受占中带来的种种损害。港府亦宣布拒绝对绑架公众利益的“绑匪”行为妥协,拒绝与学联在法定框架之外谈判。占中组织者亟应聆听主流民意的强烈呼声,回归理性守法表达诉求的正轨,让出道路停止扰民!若仍怙恶不悛残民以逞,严重后果无人可以承担。

连日来占中者强行霸占核心地区主要干道,造成交通大堵塞,各区车龙长达20余公里,轨道交通也因此拥堵不堪。市民上班、学生上学、商户营运、公共救援服务均受严重影响,公共交通首当其冲损失20%至40%营业额。各界群起炮轰占中,要求集会人士还路于民。运输业表示数以万计司机生计受损,收入减少工时延长,且须承担更多油钱。半山居民投诉,平日上班上学仅数分钟车程,现在需时2小时之久。警方、议员、各界代表昨日继续劝说占中者让出哪怕一条主干道,均遭拒绝。大律师公会昨发表声明,指责占中主力“学联”强求在法律框架之外谈判,诋毁法治精神。示威活动必须尊重他人之权利和自由,不应对社会造成过度损害或不便,否则须为相关行为负上刑责。各大财金机构评估占中若持续恐大幅拖累本港,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增长因此由2.1%降至0.9%甚至更低。券商法巴担心香港优势可能因此削弱,核心业务外流广深,香港有退位至全国“二线城市”之虞。

可惜占中组织者对强烈主流民意置若罔闻,昨竟悍然宣布扩大占中相关行动。占中核心、反对派议员们成功突袭,夺取立法会财委会辖下两小组正副主席及过半数席位,宣布今后将阻止所有政府主要拨款,呼应占中。立法会和政府运作将因占中濒临瘫痪,令人扼腕。

占中只代表极少数人政治利益。幕后策划占中的极端政团,将寥寥无几、仍被误导的学生推至前线充当炮灰承受众怒,趁机逼迫政府、市民接受违法政治目的。动乱香港之余,最大限度牟取自身政治私利。本质是损害绝大多数市民普选的民主权利,损害全港市民法治、稳定、繁荣的根本利益。引致社会各界民众愤怒,成为众矢之的实属必然。占中发展至今已穷途末路,学生和市民的眼睛雪亮,大部分被误导者纷纷退出。剩余的极少数骨干,凭借铁马阵、杂物堆继续强行堵塞本港核心区主干道,坚持损害百万市民的生活秩序,情况不能容忍。

港府和社会各界一直对占中高度宽容。然而容忍终有个限度。占中的诸多重大负面影响累积至颇为严重的程度,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果断清除路障恢复交通秩序,既保障百万市民的基本出行权益,又维护本港至关重要的法治尊严。有助早日终结没完没了的扰民占中,让香港摆脱混乱,回归促进稳定繁荣的正轨。强行霸占道路的学生们回家吧,别再做破坏本港民主发展的帮凶!

(作者系香港商报评论员殷翔)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