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因病情加重入院 自称仍要为生命抗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0 10:42:42

戈尔巴乔夫因病情加重入院 自称仍要为生命抗争
前苏联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戈尔巴乔夫(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信莲)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前苏联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戈尔巴乔夫9日因病情加重住院治疗。

俄罗斯之声报道称,戈尔巴乔夫9日晚在接受“俄罗斯新闻”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最近7天我的身体还过得去,但我今天(9日)住院了。病情加重了。我在监测之不,浑身都是管子。”

据戈尔巴乔夫自己介绍,他的身体状态是8日开始恶化的,这使他无法关注“诺贝尔奖周”。戈尔巴乔夫说:“是的,我被送进医院了,大家都知道我的性格,就是要斗争,为生命抗争。”

戈尔巴乔夫现年83岁,曾于1985年至1991年间担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苏联总统、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联国防委员会主席、苏联武装力量最高统帅。

1988年,时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戈尔巴乔夫,宣布苏联将放弃勃列日涅夫教条,放弃干涉东欧国家内政,允许东欧国家民主化。这个政策在东欧于1989年内导致了一系列大多是和平的革命,只有在罗马尼亚发生了暴力事件。这实际上结束了冷战,为此戈尔巴乔夫于1990年10月15日获诺贝尔和平奖。不过,他也因此于1992年被俄共开除。

2013年3月30日,戈尔巴乔夫在一个题为“人类改变历史还是历史改变人类”的公开讲座中表示,1989年苏联的国家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首次举行了自由的、竞争性的选举。“当局没有进行任何干涉,没有向选民施压,没有舞弊行为。结果政治领域迎来了新人,但改革进行得并不简单。”

戈尔巴乔夫同时强调指出,尽管他认为下放权力和“重建”是必需的,但他仍主张保留苏维埃联盟,将苏联解体一股脑归罪于他是十分不负责任也是毫无依据的做法。他认为,苏联解体的责任应由俄罗斯联邦的第一任总统叶利钦负责,因为叶利钦所主张的改革方针是“不负责任的”。

2014年4月,俄罗斯总检察院收到国家杜马议员有关对苏联解体原因及苏联前总统所起作用进行调查的申请,戈尔巴乔夫称愿意配合总检察院调查。他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检察院认真对待此事,我愿意配合检察院,给议员们一个答复。”

目前,外界对于戈尔巴乔夫的评价呈两极分化的趋势。有人对其敬仰赞美,有人则对其口诛笔伐。也有意见认为,在历史的迷雾尚未散尽之时,试图“盖棺定论”为时过早。对于戈尔巴乔夫和苏联解体,或许至少还要再过很多年才可能有个比较客观或比较一致的看法。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