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花落谁家?普京 教皇“入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10:25:34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信莲)外媒报道,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获提名人数刷新了记录,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罗马、教皇弗朗西斯、中国水稻之父袁隆平、“棱镜门”揭露者爱德华•斯诺登在内的278名人士和组织“入围”。

诺贝尔研究所主任盖尔•伦德斯塔德表示:“提名人数几乎每年都在增加,反映出人们对这个奖项越发感兴趣,我们收到的提名来自世界各个角落。”

本次提名于2月1日截止,而评委会则在3月4日首次会面筛选候选人。10月10日,位于奥斯陆的诺贝尔研究所将见证这项荣誉以及124万美元的奖金花落谁家。

去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获此殊荣,而今年,据伦德斯塔德透露,有47个组织获得提名。

而经确认的候选人名单则由奥斯陆和平研究所(PRIO)保留。这份名单中不乏耳熟能详的名字:

弗拉基米尔•普京

可能鉴于乌克兰危机、备受争议的反同性恋法案以及索契冬季奥运会的种种疑问,可能这项提名被认为十分讽刺。但诺奖提名不设限制。政客、大学校长和其他有适当资历的人士都能进行提名。

评委在选择获奖者时,自然会考虑所有因素,甚至可以自行添加人选。

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伦德斯塔德表示:“评委会第一次会议的目的之一便是考虑近期时事,而评委也会对政治热点地区可能的发展进行预测。”

据法新社报道,10月俄罗斯提名者称赞普京阻止了美国攻击叙利亚。

爱德华•斯诺登

前美国国家安全局雇员斯诺登泄露了大量美国政府与其盟友进行监控的敏感文件。

据《卫报》报道,两位挪威政界人士公开提名斯诺登,原因是他已“为一个更稳定、更和平的世界秩序做出贡献”。由于斯诺登在美国面临起诉,他如今正处于俄罗斯的庇护下。

教皇弗朗西斯

整个阿根廷议会投票决定在12月提名教皇弗朗西斯(方济各)。基于教皇呼吁叙利亚和平的努力,议会决定为他提名。赞助商奥斯卡•马丁内斯表示,教皇弗朗西斯是“在今年叙利亚冲突中明确立场、对国际和平起决定性作用的人”。

马拉拉•优素福扎伊

16岁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在塔利班刺杀下死里逃生,去年也获得了提名。

她呼吁祖国巴基斯坦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感动了数千人签名请愿、呼吁将诺奖颁发给她。

马拉拉现在住在英格兰,通过自己的马拉拉基金开展人权运动。她获得挪威议员马格纳•罗默特韦特和弗雷迪•德•勒伊特的提名。

切尔西•曼宁

曾经被称为布拉德利•曼宁的美国前士兵如今正在服役,他因泄露美军资料及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行动的文件和视频被判三十五年监禁。

曼宁泄露了一架阿帕奇直升机在伊拉克袭击、杀害平民和记者的视频,并公布了美军详细信息。曼宁获得冰岛海盗党成员比吉塔•约恩斯多蒂尔的提名。

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

如果你想找一个富于街头信誉的78岁政治家,那么穆希卡就是你在找的人。乌拉圭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由于镇压不能奏效”而使大麻合法化的国家。

不但如此,在一个非政治场合,穆希卡还承认自己并不确定该法律是否会减少伴随毒品贸易的暴力行为。他所要求的只是“(人们对大麻)支持、(怀有)科学精神,并知道未染毒瘾是一件好事”。

国际空间站合作伙伴

《空间安全杂志》公共关系运动成功提名国际空间站,并不是指航天器本身,而是指运营空间站的合作伙伴。

该杂志官网表示:“国际空间站已面向68个国家开放空间,而不仅限于15个运营国。这项计划为国际法带来了新手段,并在政治对手间创造了政治联盟。”

中国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

中国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与印度遗传学家斯瓦米纳坦因为对亚洲的粮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而被挪威中间党议员特鲁维•威度提名。

早在2001年诺贝尔奖百年诞辰时,和平奖评委就曾表示,希望扩大和平奖的评选范围。此间媒体认为,继环保、金融和社会工作对于推动世界和平的作用被认可后,袁隆平被提名表明生物技术推动世界和平也受到关注。

其他获提名的候选人还有“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白俄罗斯右翼政治活动家、国际人权联合会副会长众阿雷斯•比阿里斯基。

相关链接:诺贝尔和平奖:那些你不得不知的事

(译者:李宛奇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