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议会批准空袭IS行动 将为期半年

2014-10-08 14:07:52

加拿大议会批准空袭IS行动 将为期半年
 
加拿大议会授权空袭IS行动,图为美军战机。(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欧叶)据美联社10月7日报道,加拿大议会当天以157比134投票批准加拿大空军空袭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为期6个月。加拿大的战斗任务包括派出6架CF-18战斗机,一架加油机,两架侦察机和一架运输机,约600名空军参与。

上周,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所在的保守党提出该动议,交给议会本周讨论,由于哈珀在议会拥有多数席位,因此通过并无悬念。此次空袭行动系美国邀请,不过,动议也明确表明不会派地面部队赴伊拉克参战。

加拿大是响应美国领导的打击IS国际联盟的一员。哈珀在声明中说:“ISIL构成的威胁是真实的,如果任其自流,该组织将迅速壮大。他们已经将自己的地区和国际性的恐怖主义意图昭告天下,而且加拿大是其潜在的攻击目标。”

白宫对加拿大的决定表示欢迎。“在过去一个世纪的若干次重大的冲突中,加拿大人民和美国人民始终并肩战斗,我们感谢加拿大再次在反恐怖主义上作出贡献。”白宫在声明中说。

目前加拿大已有二十多名特种部队顾问身处伊拉克,且计划增加到69人,助库尔德军队打击IS。虽然该计划并不需议会授权,但加拿大政府依然将其交由议会投票,以彰显政府的共识。

哈珀政府在2011年空袭利比亚的行动中曾获得反对党的支持,但这次的情形截然相反。加拿大反对党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TomMulcai)称,保守党让加拿大深陷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同时没有可信的计划来帮助IS的受害者。

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时,加拿大前自由党政府拒绝派兵参与,导致两国关系紧张。随后,加拿大在美国领导的阿富汗任务上加大了力度,直到2011年哈珀宣布加拿大驻阿富汗军队正式结束任务回国。自2002年开始的9年中,总共有157名加拿大军人在阿富汗阵亡,让加拿大国人深为震惊。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