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位非裔司法部长含泪辞职 奥巴马不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6 16:22:29

据外媒9月25日报道,美国首位非裔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意外宣布辞职,虽然霍尔德就任后颇受争议,但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在白宫国宴厅依然对其工作大加赞赏,称他在民权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奥巴马称,霍尔德最值得骄傲的成就是他在民权改革上的作为,并称他是“美国司法部大楼的良心”。“在他的领导下,司法部处理了创纪录的有关贩卖人口和仇恨犯罪的案件,因为不应该有美国人因为他们的肤色、信仰和残疾等原因害怕沿街散步。”

霍尔德自己表示,对于辞职这一决定他“心情复杂”,不过他将留任直至新的司法部长到位。他发自肺腑对奥巴马表示:“我们是伟大的同事。我很自豪以你为友。”霍尔德啜泣道:“我希望我所做的一起已经为你的衣钵增光添彩。我将要离开司法部,但永远也不曾离开司法工作。“

对于霍尔德的离职,美国国内的看法呈两极分化状态。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25日称:“霍尔德让司法部丧失了公众信任,他的离职是迟到的。他将司法部政治化是不可原谅的,他对事情的处理也让人无法接受。”

民权活动家阿尔•夏普顿称,民权团体对霍尔德辞职既感自豪又深感失望。“我们自豪是因为他是美国历史上在民权问题上表现最好的司法部长,失望的是,他在我们需要他持续奋进的关键时刻离开。”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霍尔德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非裔司法部长,他在位时间近6年,也是在该职位上任职时间第四长的人。霍尔德的成就是在民权运动方面留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遗产,恢复了刑事司法系统的的公平。他恢复了司法部民权司的活力,仅举几例:保护跨性别人群的权利,成功起诉恐怖分子,为投票权孜孜不倦地奋斗等。”

霍尔德从小就热爱司法部门,他的榜样是罗伯特•肯尼迪,肯尼迪在担任司法部长时在促进民权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在任职期间,会议室里一直悬挂着肯尼迪的画像。霍尔德在5年前奥巴马任期后不久曾说,美国不愿直面依然存在的种族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一个懦夫国家”。

不过,霍尔德一贯支持奥巴马的政治优先事项降低了他的民意支持率。8月份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开展的联合民调显示,只有15%的美国人肯定霍尔德,在接受评估的联邦官员中支持率最低。

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尼恩在声明中说:“美国需要一个忠诚于司法胜过忠诚于政治党派的司法部长,我希望总统将提名一个能够守住诚实、透明度和问责制底线的人,这些元素长期以来在司法部如此显著地缺失。很不幸,美国人民,包括我自己,对司法部长丧失了信心,因为他长期以来将政治置于法律之上。”

德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凯文•布雷迪说:“执法是美国司法部长的首要任务,但霍尔德多次拒绝履行这一职责。他的离职是美国人的大好消息。”

不过,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佛蒙特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则称赞霍尔德是“卓越的领导人”。“在他的领导下,司法部取得了非凡的成功,如给恐怖分子定罪,挫败国家安全威胁,维护司法部让社区免于犯罪以及反对欺诈的使命。”

奥巴马2008年竞选总统时,霍尔德是其高级法律顾问,并于奥巴马第一任期起开始担任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离任后,奥巴马的初始内阁只剩下两名成员:教育部长阿恩•邓肯和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

目前,霍尔德的继任者尚未确定,但已经有一些热门的候选人。新继任者在被奥巴马提名后,还需得到参议院的批准方可上任。新司法部长人选包括8人: 马萨诸塞州州长德瓦尔•帕特里克;美国总检察长唐纳德•韦里利:加州总检察长卡玛拉•哈里斯;副司法部长首席助理凯瑟琳•林普勒;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落蕾塔•林奇;明尼苏达州资深参议员艾米•克罗布彻;前国土安全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

(信莲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