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联大演讲力争“入常” 真心不足恐难圆梦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6 15:57:13

安倍联大演讲力争“入常” 真心不足恐难圆梦

安倍在联大发表演讲。(来源:日本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欧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安倍此次讲话处处透露出“入常”愿望,也是借此机会在国际舞台上“耍了一把大刀”,使出浑身解数积极参与当前国际事务,力争多赢好感,为“入常”加分。

打造积极反恐姿态

在讲话中,安倍认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扩张势力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对国际秩序的重大威胁”,表示将向中东地区提供总额50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其中包括援助巴勒斯坦加沙地带重建。

针对在西非肆虐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安倍表示,日方将追加4000万美元援助资金。安倍称:“向勇于参与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的人们致以由衷的赞赏和敬意。应该答谢这份勇气。”

有报道称,安倍此举旨在彰显日本愿为应对国际危机做贡献的姿态,从而推动联合国改革。

不过,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表示,日本只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不会参与联合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抱团促改革 为“入常”铺路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26日报道,安倍在联合国大会发表了演讲中表示,希望联合国在明年成立70周年之际改革为“符合21世纪现状的组织”,希望日本在安理会“成为常任理事国”并“发挥恰当的作用”。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安倍在讲演中表示,希望在明年秋天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能够看到具体的改革方案。他还表示,日本将会与印度、巴西、德国一起,为实现这一改革目标而努力。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25日的会议结束以后,4国外长发表了内容为“力争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作为候选国互相支持”的联合公报。公报表示,安理会改革中有必要增加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不过,“四国战术”从2005年就开始用,始终未能奏效。这一次恐仍难如愿。

边谈和平边“拜鬼”

安倍称,战后近70年以来,日本一直走了一条和平发展道路,今后也希望能够在联合国成为一个重要的和平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和平主义作用。

但是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安倍新启用的5名女性阁僚之一、日本新总务相高市早苗在接受共同社等采访时明确表示,在任期间将参拜靖国神社。

虽然安倍为“入常”费劲了心思,使出浑身解数,但是始终无法绕开历史问题。一方面大谈“和平主义”,想要在联合国赢得一席之位,一方面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让外界不得不怀疑日本有多少“和平真心”。日本若不根本改变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看法,“入常”之梦恐难圆。

背景资料:日本曾多次谋求“入常”

2005年8月:日本“捆绑战术”谋求入常 四国草案终成成废标

日本欲联合德国、巴西、印度一起,玩起捆绑战术,谋求入常。然而这一提案并未获得美国支持。由于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方案未能同非洲联盟方案实现合并,联大本次会期在9月12日结束,如果不付诸表决,四国入常草案将成为废案,目前只能寄望于年内再次提交表决。喧嚣一时的四国争常风波,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

2006年3月:日本放弃今年入常努力 可能全面游说再推新计划

日本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四国集团”方案彻底完结。据联合国外交人士28日透露,日本政府27日正式通知德国、印度、巴西三国的驻联合国大使,日本放弃在今春向联大提交将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扩容至21国的新决议案的计划。在汲取了去年9月的教训后,日本开始探寻能够获得美国理解的新决议案,汇总出将安理会扩容至21国的基本构想。

2007年2月:日本将再冲击“入常” 准备重返“四国集团”

日本政府确定一项方针,将再次与德国、巴西、印度组成“四国集团”,冲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日本政府和“四国集团”曾经历分合。在四国联手“争常”失败后,日本去年脱离“四国集团”单干,最终也是铩羽而归。此次日本准备重返“四国集团”,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2008年6月:日本重启“入常”梦 中国网络开始出现争议声音

6月6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德国等正考虑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决议草案,建议同时扩充常任与非常任理事国,并赋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该草案建议,在决议通过后3周内展开政府间谈判,争取在2008年年底达成妥协。除此之外,上月底在日本横滨市举行的日非峰会,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还发动了一番金元攻势。取得非洲对日本“入常”的支持,被视为目的之一。

2009年2月:日本将在联合国新一轮谈判中提出入常要求

美日媒体报道,日本表示将会在2月20日联合国组织改革讨论时,再次提出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行列的请求。

2010年09月:日本公关14国为“入常”拉票

近日,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的政府代表或外长开始在东京汇集,计划参加将于本月2日举行的第二届日本与加勒比共同体外长会议。加勒比共同体的成员国与日本的基本立场相似,如其中8个国家是国际捕鲸委员会成员国,而绝大多数国家在捕鲸问题上与日本的立场一致,日本因此希望通过强化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为日本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进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问题上争取到更多的赞成票。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