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女性裙子尺寸变大 患乳腺癌风险增加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4:30:44

研究:女性裙子尺寸变大 患乳腺癌风险增加
伦敦大学学院最新研究表明,20来岁以后女性裙子尺寸变大,患乳腺癌风险增加。(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24日报道,伦敦大学学院最新研究表明,20来岁以后裙子尺寸仍持续增加的女性在更年期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将增加33%。

众所周知,肥胖是罹患癌症的风险因素,尤其是腹部肥胖。研究人员接受《英国医学期刊》(BMJ Open)采访时表示,女性自20几岁起观察裙子尺寸变化有利于监测体重变化。

该研究以9万多名居住在英国的女性为样本,年龄都为五六十岁。历时3年的跟踪调查期间,1090名女性确诊罹患乳腺癌。

研究者发现,英国女性从25岁到更年期期间,裙子尺寸每10年增加一个单位(例如从12码增至14码),其罹患乳腺癌风险将增加33%,裙子尺寸每10年增加两个单位的女性罹患乳腺癌风险则将增加77%。

该研究负责人、妇女肿瘤科教授乌沙•梅农称:“如果能证实裙子尺寸可准确预测罹患乳腺癌风险,这将成为一种非常简单便捷的监测体重变化的方式。”

英国乳腺癌防治中心的西蒙•维森特评论该研究说:“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如积极规律锻炼和保持健康体重,可使罹患乳腺癌风险有效降低40%。”“这项研究强调了监测体重日益变化的简易方式。女性大多熟知其裙子尺寸,而不是身体质量指数(BMI)。”

不过研究者同时表示,该研究仍存在一定局限性,即女性必须能精确回忆起20几岁时的裙子尺寸。尽管如此,但一旦研究结果得到证实,女性便可利用简明易懂的信息监测肥胖风险。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汤姆•斯坦斯菲尔德认为,该研究并不可靠,因为随着年月推移裙子尺寸必将改变,而这要求女性必须能够记得几十年前的裙子尺寸。

“证据显示,为降低罹患乳腺癌风险,女性所能做的最重要事情就是保持健康体重,坚持身体锻炼和减少摄入酒精,尤其是更年期女性。”他说道。

“对更年期女性而言,保持健康体重对降低罹患乳腺癌风险至关重要。女性通过观察裙子尺寸以监测患癌风险,听起来十分有趣,但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是否超重。”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