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馆为你出行支招 赴泰旅游指南之交通安全篇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4 15:38:20

中国大使馆为你出行支招 赴泰旅游指南之交通安全篇

中国大使馆为你出行支招 赴泰旅游指南之交通安全篇(资料图)

中国日报曼谷9月24日电(记者 赵艳蓉)泰国是交通事故多发国家之一。醉驾、超速、摩托车违章等是造成中国游客伤亡主要原因。为提高计划赴泰旅游和已经在泰国的中国公民交通安全防范意识,中国驻泰大使馆通过以下案例来帮助大家了解泰国处理交通事故的法律程序及赔偿办法,以此敲响交通安全警钟。

案例一、两名游客路口过斑马线时被撞,一人当场身亡,另一人重伤不治身亡。

案例二、一家三口在泰国自由行,租驾摩托车出行,在路口被身后疾驶轿车撞到,幼子当场身亡。

接到报警后,泰国警方赶赴现场取证。案例一中,警方认定轿车司机为肇事方,涉嫌醉酒驾车并且超速。案例二中,警方认定轿车超速是主要事故原因,但游客无驾照,租车无保险,开摩托不带头盔等危险行为,也应当承担部分责任。

由于两个案件均出现人员死亡或重伤,被定性为严重交通事故。泰国警方依法将肇事者送交检察院进行刑事诉讼。

在后续的法院审判过程中,案例一的肇事车主因购买了保险,保险公司赔付每人70万泰铢(1泰铢约合0.2元);国内组团旅行社及泰国地接旅行社分别为每位游客投保约100万泰铢和300万泰铢,由此,死者家属获得赔偿470万泰铢。

相比较而言,案例二的中国游客因为出境前和租车时均为购买任何保险,死者家属只获得了保险公司根据肇事车主保单赔付的20万泰铢。

针对以上两个案例,泰国华人律师给出了以下点评:

1. 在泰国车祸索赔主要途径不是民事起诉,而是保险。其中保险主要来自肇事车辆保险和游客自身旅游保险。

2. 泰国车险通常分为一等、二等、三等及强制险。不同险种对车祸死伤赔付数额不同。相当一部分车主只投强制险,保费每年仅645铢(约合人民币129元)。强制险保单规定,发生死亡赔偿20万铢,撞伤赔偿不超过5万铢。

3. 出国旅行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买一份合适的保险,可将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如心存侥幸,一旦出事,追悔莫及。

4. 泰国民事起诉耗时长,跨国官司更牵扯精力,肇事方经济能力直接影响判决执行效果。以上两个案例中,死者家属均因肇事司机收入微薄,经济窘迫而放弃民事起诉。

总之,金钱有价,生命无价。驻泰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在泰国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做好防护措施,享受平安旅行。

相关阅读:

中国大使馆为你出行支招 赴泰旅游指南之突发应对篇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