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印逐渐靠拢 解决边界纠纷需持续对话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13:26:56

港媒:中印逐渐靠拢 解决边界纠纷需持续对话

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德里会见印度总统慕克吉。(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远达)香港《南华早报》9月22日发表社论称,作为拥有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在经济和战略上有着强有力的理由进行合作并和平解决分歧。莫迪当选印度总理为两国间陷入紧张的关系提供了重新开始的机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习近平印度之行前使人们看到了希望,他表示北京已经准备最终解决中印领土争端并加强贸易往来和投资。经济合作的加强成为习近平此行的标签。

习近平面对的是已经转变的政治形势。25年来,印度首次由单一政党取得选举胜利。领导人莫迪被认为是外交政策上强硬的民族主义者。但莫迪有着经济改革的意向,而且他管理了12年的古吉拉特邦有着对中国友好的特点。这种局面因日本的加入而变得复杂,莫迪近期与安倍晋三进行了会面,日本正在加强与印度的经济联系。

因此,在印度努力推动工业增长和就业之际,中国在热切加强与印度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对印度的投资将会推动莫迪的经济增长计划。贸易与投资的增加会拉近国家间的关系,但如果中国和印度要克服历史上的不信任和边界对抗,还需要持续的对话和外交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解析中印共性与竞争 称多极世界趋势增加合作机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上周结束对印度的访问,而外媒对中印关系的报道热情依然不减。有外媒分析称,世界正向多极方向发展,这增加了印度与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合作的机会;边界纠纷等负面课题未在访问期间获得解决,但双方同意不让负面因素支配双边关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