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超大规模企业高管访华 欲推动首脑会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2 10:22:43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由日本大企业高管组成的日中经济协会(会长为丰田汽车名誉会长张富士夫)访华团从9月22日起访问北京。以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连”会长榊原定征为首,此次代表团成员共有200多人(主要来自企业界),将成为该协会派出的史上最大规模的访华团。访问的最主要目的是摸索改善处于冰冻状态的中日关系,为争取实现今年秋季的首脑会谈创造环境。

日中经济协会自1975年以来几乎每年都要派遣访华团,此次是第40次派遣,参加者仅企业界就有150人左右,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在结束了北京的日程后,访华团还将访问山东省。

受钓鱼岛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的影响,“中日关系目前处于前所未有的困境当中”(张富士夫)。不过,9月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改善关系表现出积极的姿态,越来越多的人期待11月在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之际实现两国首脑会谈。

榊原定征表示“经济界希望能为首脑会谈创造良好的环境。”中日经济协会希望能在24日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谈,不过据称中方目前尚未给出答复。如果能与两位领导人举行会谈,那么这将是过去5年来该访华团首次享受这一待遇。2009年9月,访华团曾与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