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来了!”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宣布重返政坛

作者:dangchaofe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0 22:10:26

“我回来了!”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宣布重返政坛

19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正式宣布竞选其所属的法国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的主席。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9月19日报道,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当天正式宣布竞选其所属的法国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的主席。有分析称,这意味着萨科齐重返政坛、迈出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的第一步。

萨科齐19日下午在他的“脸谱”(Facebook)和“推特”(Twitter)账号上宣布了复出的消息。“我是我所在的政治大家庭的主席候选人。”萨科齐称,他将建议对“人民运动联盟”进行“从头到脚的彻底改造”,在3个月内创造出跨越“传统界线”、“面向所有法国人”的“全新、广泛联盟”。

过去几个月,媒体有关萨科齐复出的传闻不断。英国《每日电讯报》此前援引萨科齐友人的话说,萨科齐的妻子卡拉•布吕尼强烈反对他复出,甚至“乞求”他不要重返政坛。报道称,布吕尼认为萨科齐在任时,外界对他过于“刻薄”,她不希望自己的丈夫再去忍受“那种肮脏”。

不过有人认为,萨科齐友人是故意放出布吕尼反对的消息,意在让萨科齐的潜在竞争对手放松警惕,同时还能塑造他为了国家不惜牺牲家庭的良好形象。

除此之外,萨科齐复出还面临另一重阻碍——他背负的腐败和以权谋私的指控尚未结束。今年7月1日,萨科齐因涉嫌以权谋私探听司法机密和腐败,被警方拘留问讯15个小时,次日被送往法庭面见法官后获释。

巴黎政治研究学院学者帕斯卡尔•派瑞欧分析称,如果萨科齐当选“人民运动联盟”主席,他的政治议程将时常遭到案件调查的干扰,“而身为政党主席本身就非常繁忙,长此以往,他的心力或被严重透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