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研发新型深海技术并出口海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0 22:00:04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信莲) 为了充分利用水深1000—3000米的深海,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决定,将积极开展应用于能源勘探开采及环境生态调查的深海技术研发。文科省还将争取出口相关新技术,努力开拓海外市场。

深海因人类尚未涉足的区域众多而在资源开发等领域备受关注。到2025年,日本的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及政府部门将以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为核心共同开展相关技术研发。

据悉,研究人员将特别针对水深超过2000米的深海,利用轻盈且结实的新材料制造用于海底挖掘的管道及钻机等器材。通过海底挖掘,不仅能够研究地震发生的原理,还能对石油及天然气等海底资源进行调查。文科省计划将挖掘技术与海上远程操作技术相结合,向海外市场推销。

文科省还计划研发装载有海水二氧化碳浓度及酸性值测定仪的浮标。由于全球变暖会使二氧化碳融入海水,导致海水酸性增强,此举旨在测定海水酸性从而调查生态所受影响。

文科省还将充分利用在日本海沟及南海海槽附近设置地震海啸监测系统的技术,对利用海底光缆连接观测装置的该系统进行简化,使其更加便于使用,力争实现出口。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