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引猜想:中国会否成为下一个硅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9 17:04:17

阿里上市引猜想:中国会否成为下一个硅谷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小唐)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今晚上9点将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阿里IPO确定发行价为每股68美元,筹资规模将达218亿美元,是美国证券交易所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IPO。

阿里巴巴去年商品交易总额达到240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知名购物网站亚马逊与eBay的商品交易额总和,成为世界最大科技公司之一。如今,随着阿里巴巴这家中国企业的上市,外界不禁抛出这样的疑问,中国会成为下一个硅谷吗?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硅谷长期以来是科技巨头的温床,孵化出诸如谷歌、脸谱网、推特以及WhatsApp等大公司。这些公司的成功与硅谷优质的创业环境——自由开放的市场与文化和创新的氛围——是分不开的。不过近年来随着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中国科技公司的迅速壮大,世界开始向中国市场投去更多关注。

机遇

众所周知,中国人口超过13亿,形成了最大的消费市场。由于有大量的工厂、供应商和客户,中国也被称为“世界工厂”。这一独特的需求与供应环境帮助降低了商品交易成本,从而拉低了商品零售价,为中国和海外企业创造了大量的机会。

虽然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但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与其他在线零售巨头完全不同。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本身并不是一个网上商店,而是一个电商平台,数百万小商户和供应商通过这一渠道将商品直接销售给个人或商业客户。

与亚马逊从交易中收取佣金的做法不同,阿里巴巴不让卖家或买家承担管理费,而是通过提供卖家付费广告机会来赚钱。阿里巴巴的成功源自于其庞大的流量和有竞争力的零售价格。

阿里巴巴的成功还倚仗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中国的消费者是全球最活跃的网购群体。他们平均每月在线购物8.4次,而美国消费者平均每月购物是5.2次。这些交易保证了网上商家稳定的销售量,从而成就了阿里巴巴的成功。

挑战

机遇永远与挑战并存。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知识产权保护。淘宝上有不少假冒伪劣商品在销售,侵权问题严重。这种情况会打击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虽然阿里巴巴在中国成功实现了“文化适应”,但它或其他中国本土科技公司能否在全球市场站稳脚跟,或者最终超过硅谷孵化的科技巨头,还有待观察。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