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历史现场 带你走进公投日的苏格兰

作者:郭雅楠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18 21:51:52

亲历历史现场 带你走进公投日的苏格兰 圣安德鲁斯6个投票站之一Boys Bridage Hall入口处(郭雅楠/摄)

中国日报9月18日电(通讯员 郭雅楠)9月18日早上7点,即将决定苏格兰历史的独立公投在苏格兰全境内的32个行政区悄然开始。

早上7点,古老的苏格兰小镇圣安德鲁斯天色尚阴,沾衣欲湿的雨丝夹杂在微冷的风中。街道旁的圣安德鲁十字旗在风雨中飘扬,给这个意义特殊的日子又平添一抹摇摆不定的气氛。

在通往投票点的路上,已经看不到前几日随处可见的Yes阵营蓝白相间的宣传车,也看不到了向行人热情发放手册和印着“Yes”字样气球的当地居民,或许是想把这最后的时刻留给选民,让他们自己冷静地作出最后决定。

亲历历史现场 带你走进公投日的苏格兰

写在人行道的地面上的标语:“UNITED WE STAND, DEVIDED WE FALL”(郭雅楠/摄)

亲历历史现场 带你走进公投日的苏格兰

街头指示牌上代表支持独立的Yes标志(郭雅楠/摄)

沿路的窗上、墙上、指路牌上,依然能看到或支持统一、或支持独立的标示或国旗。而在小镇最繁华的商业街Market Street的人行道上,每隔一段距离都能看到一串不知是谁用粉笔写上的大字。虽然字迹经过雨水冲刷已略显模糊,仔细辨认依然能认出这句耳熟能详的口号:“UNITED WE STAND, DEVIDED WE FALL”。

市政厅(Town Hall)是设于圣安德鲁斯的6个投票站之一。这里平时是音乐会、俱乐部和学生社团的活动举办场所,而今天则成为小镇居民决定苏格兰未来的重地。

来到市政厅门口时已经接近早上8点,远远就看到停在门口的警车和站立在门口迎送选民的两位接待人员。市政厅大门左侧,一眼就可以看到支持统一、反对独立的圆形“No”标示。而与它们紧紧相邻的地方,则贴着“Yes”阵营一幅大大的支持独立的标志性海报。

工作人员正在大厅入口热情地招待选民,一些老人大清早就独自驱车前来投票。而在中世纪风格的大厅内,也已经按照选民各个居住区域不同,安置了相应的投票箱。

 
 
亲历历史现场 带你走进公投日的苏格兰
 
市政厅入口处,张贴着支持苏格兰独立的Yes阵营的标志性海报(郭雅楠/摄)
 
 
亲历历史现场 带你走进公投日的苏格兰
 
 
同样是Boys Brigade Hall投票站,车队里也能见到贴有“统一更好”(Better Together)字样的车辆。(郭雅楠/摄)

此时,在距离市政厅仅有不到500米路程的另一个投票站Boys Brigade Hall,驱车前来的选民已经将车整齐地停在路旁,排出近百米的长队。有些车上插有苏格兰国旗和“Yes”的标志,而另一些车上则贴着写有“统一更好”(“Better Together”)的字样。

这个投票站的选民年龄也更为多样,除了有不少中年人、老年人陆续出入投票大厅之外,时不时还能看到背书包的少年骑山地车赶来投票。甚至于在记者停留于此的几分钟时间里,还见到了一位推着婴儿车前来投票的年轻妈妈。

由于近一周的民调数据持续显示统独阵营双方支持率近乎平分,因而今日的公投就显得更为重要。据英国媒体推测,此次苏格兰合法选民的投票率可能将高达80%,成为苏格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投票,因为任何的沉默与弃权都可能被动地对公投结果产生影响。不过统独双方已经事先达成共识,称不论胜负,双方都将尊重苏格兰人民共同的决定。

再有不到24小时,公投最终结果就将公布。也希望到那时,不管苏格兰与大不列颠的前缘是何,苏格兰的太阳都会照常升起,照在圣安德鲁斯大教堂的高高的尖顶上。

相关资料:圣安德鲁斯是中世纪苏格兰王国的宗教首都,在苏格兰历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镇上的圣安德鲁斯大学,不仅是一所已有600年历史的苏格兰最古老的大学,同时也因是英国王室重要成员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母校在近十年来闻名全英,成为小镇人民的骄傲。另外第,此次苏格兰独立运动的主要领袖、苏格兰首席部长萨尔蒙德也是该校校友,于1973年秋季作为本科生进入圣安德鲁斯大学,修读经济和中世纪历史。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