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高铁外交拥有巨大潜力 印度成重要目标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8 16:26:59

港媒:中国高铁外交拥有巨大潜力 印度成重要目标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市,开始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印度青年跳起古吉拉特邦传统舞蹈,欢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远达)莫迪上任之初曾承诺创造制造业工作岗位、修建高速铁路和“智能”城市,期望用这种优先考虑修建城市基础设施的模式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港媒分析说,中国高铁建设正在迅猛发展,中印两国在铁路建设领域的合作尤为引人注目。

《南华早报》9月17日发表社论称,铁路或许是最为古老的陆路运输模式,但在习近平主席开启印度之行的时候,铁路将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一个世纪前,中国劳工铺设的铁路开发了美洲大陆;如今,中国以其开阔的视野,利用高铁技术将大陆连接在一起,并站在了这条价值链的顶端。而公共交通不堪重负的印度是中国的一个首要目标。

习近平主席此行将与印度签署关于铁路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此前,中国代表团曾与印度铁道部官员举行了相关会谈。中日两国的企业正就印度的5个高铁项目进行竞标。

中国有向全球输出高铁技术的愿望,同时还有着安全获取能源和其它商品的目标。接下来中国还会尝试将高铁通往欧洲、北美和东南亚等地区。这些计划都是行得通的,在5年的时间里,中国技术已经领先世界,它已建设了1万公里铁路,并有望在这个十年结束时增加5倍。

跨越边界修建高铁是另外一回事,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不太容易实现。即便如此,跨边界高铁除了具有政治外交功能外,还具有巨大的经济潜能,包括货运、客运和创造就业。但铁路新时代的到来,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面对挫折的韧性,以及对未来的远见。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习近平访印为双边关系定基调 创造更多经济动力

中印关系激发了外媒的报道热情,关于习近平出访的报道量明显增加,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访问目的、中印关系走向的猜测和分析上。外媒认为,此次访问可能主要聚焦为双边关系中创造更多经济动力,给未来双边关系定下基调。【全文

港媒:中国高铁外交拥有巨大潜力 印度成重要目标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