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埃博拉患者购黑市康复者血液或引发艾滋病传播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8 15:44:28

世卫:埃博拉患者购黑市康复者血液或引发艾滋病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警示称,埃博拉患者们正从黑市购买康复者的血液。(资料配图)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刘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警示称:“虽然遭埃博拉袭击国的医院还在继续抗争,但是绝望的患者们正开始转向黑市去购买康复者的血液。”

埃博拉病毒在西非的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已经夺去了至少2400人的生命。还有数千人被感染,在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出现了新的病例。

据说康复者的血液,或者被称为恢复期血清,含有可以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抗体。尽管未被证明,但在尚未找到可靠的药物之前,它为抗击埃博拉病毒带来一线希望。

世卫组织称:“研究表明,通过输送康复者的血液或能阻止或抗击患者体内的埃博拉病毒,但是研究的结果仍然难以解释……尚不清楚康复者血液中的抗体是否足以治愈或阻止该疾病。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恢复期血清已经被用于患者的治疗中,包括美国医护人员里克·萨克拉,他就是获得了另一位已康复的美国医生肯特·布兰特利的血液。

但是,与他们不同的是,遭受埃博拉袭击的国家的患者是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得血液的。这些非法交易很可能引发其他疾病的传播,包括艾滋病以及其他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本周表示:“我们需要和爆发埃博拉疫情的国家密切合作,彻底根除黑市的恢复期血清贩售。”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