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喜朗将携安倍亲笔信访韩 或开启韩日首脑会谈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8 10:29:55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柳洪杰) 据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9月18日报道,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将于9月19日访问韩国,并向韩国总统朴槿惠转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

报道称,多名韩日外交负责人17日表示,“将以2020年东京奥组委委员长身份出席仁川亚运会开幕式的森喜朗前首相将访问青瓦台,亲自转交安倍首相就改善韩日关系的相关信息”,“这与最近为缓解陷入僵局的韩日关系接连采取的行动一脉相承”。对此,森喜朗16日上午会见了韩国驻日本大使柳兴洙,两人交换了意见。

报道援引一名外交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森喜朗前首相拜访朴总统,这是不断探索两国关系改善之路过程中的一环”,“但是据我所知,安倍首相要传递的信息并没有包括慰安妇问题妥协案等具体内容。”分析认为,比起解决已彻底陷入僵局的韩日关系问题,日本方面是想获得从两国外相会谈过渡到首脑会谈的动力,遵守外交“礼仪”。前任日本首相拜访朴总统,这是继去年2月安倍首相派遣就任祝贺特使麻生太郞副首相之后的第二次。

日本方面计划在本月末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举行尹炳世-岸田文雄外相会谈,之后在10月的亚欧会议(ASEM)、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等多方会议上举行韩日首脑会谈。对安倍政权来说,现在是挽回“与韩国、中国的近邻外交不及格”这一国内外批判的绝佳时机。

报道指出,安倍政权尤其关注的是,目前韩国国内“尹部长等对日强硬派对改善韩日关系置若罔闻”的批判声音正在高涨。日本政府故意向媒体透露APEC上举行中日首脑会谈似乎已是确定的日程,这也是为了提醒并刺激韩国,要求韩国对韩日首脑会谈做出回应。

报道还说,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的应对方式也多少变得灵活了。青瓦台负责人表示:“虽然日本领导人应该首先转变态度,但这能说成是举行首脑会谈的提前条件吗?”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官朱铁基17日当天在朴总统出席联合国大会(23日起)的相关日程通气会上被记者们问道“安倍首相不也参加吗?”,朱秘书官对此回答道“碰面的机会很多”,“这些机会中哪一个会成为时机,这需要进一步准备”。也有观测认为,这一发言是考虑到举行韩日首脑会谈的可能性。

报道同时指出,尽管如此,难以避免尴尬也是不争的事实。原因是朴总统就任后一直坚守“日方若不进行真诚的道歉、采取切实的措施,会谈就不具任何意义”的原则,但日方并没有做出任何改变,在这样的局面下两国突然携手合作,这似乎有失妥当。朴总统16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强调,“希望日本政治领导人能勇敢做出决断,向慰安妇受害者道歉,彻底恢复名誉。这才是打破两国僵局关系的捷径”,这也是出于同样的背景。

但是,目前来看,安倍政权在慰安妇问题上提出妥协方案的可能性非常低。另外,最近日本《朝日新闻》取消了慰安妇相关报道之后,右翼势力的气势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硬。

报道援引韩国高层外交官员的话说:“韩日外交次官战略对话(下月1日在东京举行)视情况有可能发展成外相会谈等,短时间我们会对内对外传递‘我们也在尽全力’的信息”,“同时,对于会出现何种程度的‘名分’,只能观察舆论走向再决定是否举行韩日首脑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