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拨款68亿美元 敲定2家航空公司开发航天飞机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8 09:13:48

NASA拨款68亿美元 敲定2家航空公司开发航天飞机
NASA本次签约推出的海报,宣告美国将重新掌握自主飞入太空的能力。(图片来源:NASA)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信莲) 美国航空航天局9月16日宣布,将向波音公司和SpaceX公司拨款68亿美元(约合418亿元人民币),打算在2017年底之前建造出新的可搭载7人的航天飞机。受到政治冲突影响,美俄太空合作不畅。美国希望以此扭转对俄依赖的局面。

按照合同,波音和SpaceX将分别得到最高42亿美元和26亿美元的资金支持。NASA将以两家公司各自的技术研发进度为依据分期拨款。

***拒绝依靠俄罗斯

美国航天飞机2011年彻底退役后,宇航员一直搭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往返国际空间站,定价为每人/次70万美元(约合430万元人民币)。美、俄两国政府现在为乌克兰局势剑拔弩张,太空科技合作也受到影响。美国表示俄罗斯要价太高,无法接受。

奥巴马政府2010年就授意NASA“培植”美国本土公司,重振美国的太空飞行能力。

NASA局长查理•博尔登说:“从第一天开始,奥巴马政府就明确指出,地球上最伟大的国家不能依靠他国力量抵达宇宙……我们要在2017年把我们的宇航员从美国国土上、用美国航天飞机送上太空,今天我们距离这个目标又近了一步。”

***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0年以来,NASA总共放出接近15亿美元资金,培植美国本土航天企业。拨款大多流向得克萨斯州的波音公司、加利福尼亚州的SpaceX公司和科罗拉多州的谢拉•内华达公司。NASA有意继续向有关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奈何预算有限,不得不优胜劣汰,裁掉一批。本次签约仅保留了波音和SpaceX,谢拉•内华达则被淘汰出局。

按照计划,波音公司将凭借拨款推动CST-100太空舱通过研发和安检阶段,首次最多可搭载6人。届时,CST-100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由“宇宙神5”型火箭发射升空,并且重返地球,在防热罩和降落伞的帮助下在地面上着陆。波音公司的技术和“阿波罗”号有相似之处,但先进得多。

和波音公司的42亿相比,SpaceX公司的26亿相形见绌。考虑到SpaceX此前用无人太空舱给国际空间站送过货,已经小有成就,本次拨款偏低,令人颇感意外。SpaceX志在降低成本,通过低廉的价格与波音竞争。按照计划,SpaceX也将于2017年完成一艘航天飞机,载客上限和波音一样,都是6人。

谈到两家公司的拨款差异,NASA官员凯茜•路德斯说:“两家公司提交了各自完成工作所需的资金数额,政府则表示接受。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