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议会通过法案 东部获三年“特殊自治权”

作者:dangchaofe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7 11:23:18

乌克兰议会通过法案 东部获三年“特殊自治权”

在顿涅茨克地区一处军事营地附近,一名乌克兰士兵正坐在坦克上打电话。(资料图片来源:欧新社)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信莲) 目前,东欧乌克兰局势呈现进一步缓和之势。综合外国媒体9月16日报道,当天,乌克兰议会通过东部地区特殊地位法案,赋予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部分区域为期三年的特殊自治权。与此同时,乌议会还通过另一项法案,宣布大赦该国东部犯下行政或者刑事罪行的“支持独立者”。

***三年有限自治

16日,俄新社援引乌克兰议员奥列格•加伯尼克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的消息称,乌克兰议会当天投票通过一项赋予该国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部分区域有限自治权的法案。待乌总统波罗申科签署、经由官方媒体发布后,这份法案正式生效。

报道称,这项法案由波罗申科提交给议会,其中规定乌克兰内阁和其他中央行政机构可与享有特殊自治权的地方行政机构就社会、经济、文化以及其他事务签署协议,同时,地方行政机构有权参与地方高级司法官员的任命。

除此之外,法案中还规定俄语和其他语言获得与乌克兰语同等的地位,国家必须保证公民公开或者私下使用这些语言的权利。至于早期地方选举的日期,法案中设定为12月7日。

此前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克兰当局强调,法案规定的“特殊地位”并非针对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全境,并且法案给予这些地区的只是“临时自治权”,“这些地方仍属于乌克兰领土”。

***大赦民兵组织

同日,加伯尼克还在他的官方微博上宣布了另一个重磅消息:乌克兰议会通过法案,决定大赦今年2月22日当天及之后犯下行政或者刑事罪行的“乌克兰东部支持独立者”。

这项法案同样由乌总统波罗申科提交,需由其签署、经官方媒体发布后正式生效。不过,大赦并不是完全无条件的,法案中规定“如民兵组织释放人质、放下武器和炸药、不再占领行政大楼、不阻碍国家设施或机构,将免于承担刑事责任或罚金”。

但这份法案不适用于涉嫌犯下严重罪行的疑犯,以及被基辅当局指认参与马航MH17坠机事故或者阻碍事故调查的个人。

此外,乌克兰议会和欧盟16日同时通过双方的联系国协定。俄新社称,乌议会通过协定后,总统波罗申科立即签署并交待内阁17日前准备好协议的实施议案。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