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家深入了解中国游客需求刺激消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6 13:52:07

  日本商家深入了解中国游客需求刺激消费

在松本清的银座5th店购买了眼罩、眼药水等商品的中国游客。(图片:日经中文网)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迎来了访日外国游客1000万人的时代,访日游客的增加不断的孕育着新的商机。外国消费者追求安心、安全的日本品质,日本产的食品和婴儿用品畅销,同时他们也关注日本最新的时尚及休闲娱乐产品。随着日本国内人口的持续减少,不断增加的访日外国游客成了日本经济的又一支撑点。外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据说是达到1.4万亿日元的大蛋糕,日本商家也是各出奇招。

距离成田机场车程仅15分钟的综合购物中心“永旺成田店”。7月28号上午,在食品卖场的款台旁边,一家泰国人正努力的把买到的商品塞进纸板箱。他们要带上回程飞机的纸板箱已经超过了10个,里面装满了在日本购买的点心、布丁、寿司和烤鳗鱼等等。

这是纳特(音译)先生一家第三次访问日本。他说“小孩子们最喜欢日本的布丁。所以送他们布丁做礼物。”不仅仅是购买自家用的商品,他们还买了大概40人的礼物,“全部大概花了2000多美元吧。这是因为日本的食品又美味又安全,所以大家都喜欢”纳特先生笑着说。

“永旺成田店”开始销售免税商品是2009年5月。平均每天约10辆旅游大巴车会到访该店,多的日子会达到30辆。乘坐这些旅游大巴的主要是来自中国大陆、台湾、泰国和韩国等地的外国游客。

在店里大量购买日常食品和消耗品的外国人的身影非常醒目,常能看到将牙刷和牙膏放满购物筐的中国人。

在这里作为日本特产而受到欢迎的售价306日元,每袋12个装的雀巢kitkat抹茶味巧克力威化饼,每天平均售出800袋。该店的管理人员说:“在顾客通过率最高的店面一等位置摆放外国游客喜欢的商品”。

该店由于可以使用中国的银联卡进行结算等,外国游客的购买额似乎达到了店铺总体的10%。

访日外国人大量光顾的不仅是永旺机场附近的分店。鹿儿岛港口附近的永旺店最近也因外国游客的到来而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原因是今年5月下旬从上海出发的游轮停靠在鹿儿岛港,有超过2000多名游客会在这里下船。

从今年3月份开始,永旺将距离机场、港口及观光地较近的23家分店指定为了示范店。除了整备这些店铺的结帐环境,使其可以应对免税手续的办理及使用银联卡结帐外,也力图使店内的标识让外国人也容易识别。

此外,永旺还将在这些店铺安装使用国外发行的信用卡及现金卡可以直接取出日元现金的ATM机。负责永旺的集客营销战略的石原绿分析认为:“外国游客对日本人现在正在吃的当季食品及日用品也非常关心,这种兴趣将引导他们对相关产品的大量购入”。

在百货商场松屋银座总店,要求品质安心、安全的奶瓶畅销。访日游客大量购买的是贝塔(Doctor Betta)的新型奶瓶。这种奶瓶由于瓶口是倾斜的设计,所以婴儿喝奶时不会产生任何负担。玻璃奶瓶都是在东京手工制作的。售价是虽高达一个约3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80元),但是据该店的销售人员齐藤大辅介绍“还有的外国游客手里拿着从网络上打印的照片,点名要买2、3个奶瓶的。”

日本药妆店松本清的银座5th店,退热贴和眼罩等在中国难以买到的商品热销。最近每个售价2859日元,含有纳豆中纳豆激酶(Nattokinase)的健康胶囊的自有品牌商品,受到了外国消费者的关注开始走俏。

经营生活百货店的Loft也开设了专门的卖场,销售高性能文具、妖怪手表等动漫周边商品及化妆品等,Loft将在日本全国92家店铺开设类似专卖场。并于10月上旬开始在大型店推出免税品的销售服务。

东京新宿的伊势丹总店,创造了日本国内最高的免税品销售记录,每年的免税品销售额超过了80亿日元。但是据该店的外国顾客经理中野启史介绍说“店面的排货并非是特别考虑了外国顾客的需求。”

中野进一步介绍说,中国或东南亚的访日游客,对日本百货商场的追求是“日本最新的时尚与空间。”因此他认为继续打造吸引日本顾客的最新锐的卖场,从结果上看也将带来吸引访日外国游客光顾的效果。

因此相较硬件,伊势丹总店更为重视的是以接待顾客为首的软件部分。比如说中国人喜好的服装有其特征。对中国男性而言,日常穿着西装的机会即使在北京市中心也不多。中国男性关注的是夹克、裤子等休闲类的服装。而女性并不惯于穿着牛仔类衣服,更加倾向于喜好连衣裙。

仅仅是考虑到这些大体上的嗜好,店面的客流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外国游客在日本要不停的活动,所以他们花费在购物上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先根据大多数人的嗜好推荐相关的服装品类,更容易达成交易。”

特色的服务

不仅仅是商品的售卖,面向外国人的服务范围也在扩大。东京六本木的卡拉OK店“SHIDAX 六本木CLUB”每个月有约500名外国顾客光顾,其中有3成是访日外国游客。

对于初次访日的外国人来说,日本的卡拉OK是新鲜的娱乐方式。就相关业务“SHIDAX 六本木CLUB”与东京的两家高级酒店丽思卡尔顿东京(The Ritz-Carlton Tokyo)及凯悦东京展开了合作。委托两年酒店,将“SHIDAX 六本木CLUB”的卡拉OK作为在酒店附近可以享受的日本独特的娱乐方式向外国游客推荐。

访日外国游客在该店的人均消费是4700日元,是该店总体的顾客人均消费2800日元的1.7倍。由于入住合作酒店的外国顾客富裕阶层较多,而且外国游客在点单时相较饮品自助更加倾向于单点,所以造成了人均消费的升高。

该店从今年的4月份开始为顾客免费提供租借日本传统活动“祭”时穿着的和式上衣及男式发髻假发的服务,希望通过提供打造日本风格的模仿道具,进一步吸引外国游客。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