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一次性筷子危害大 “百度筷搜”欲检测地沟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5 10:09:59

外媒:一次性筷子危害大 “百度筷搜”欲检测地沟油

在制作过程中,工人用硫磺和双氧水漂白一次性筷子。(图片来源:QQ论坛)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远达)一次性筷子曾一度被视为一种文明标志,但它的危害性正越来越引发人们的忧虑。损害呼吸功能、消化功能、造成病菌感染、产生温室效应……它的罪状可以罗列一大堆。《经济学家》9月13日报道称,在拯救森林的战役中,一次性筷子一直以来都是环保人士抨击的对象。

据了解,每年中国一次性筷子的产量是800亿双。为此, 2000万棵树木——主要是竹、桦木和杨树——都会遭到砍伐。虽然部分木材来自速生林,但大多数并非如此。

十年前,中国几所大学发起“自备筷子”运动。但鲜有人关注,即便是政府在2006年开始对此事给予支持,对一次性筷子增收5%消费税后,关注者依然寥寥。一双筷子的出厂价大约是三分之一美分,所以没人会在意。

现在,一些活动人士已经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一次性用品对人体健康造成的直接危害上来。制造厂商使用的化学物质具有危害性。而小城镇作坊通常会用双氧水、石蜡和二氧化硫对一次性筷子进行处理。

电影明星黄渤也对此十分担心。去年,他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照片,其中显示,一次性筷子放入水中后将水染成了黄色。他写到,被污染的水闻起来十分刺鼻。他的这条微博被分享了14万次。随后黄渤给自己的粉丝派发了数千双可重复使用的筷子。

但说服经常去餐厅吃饭的消费者不要使用一次性筷子又是另一回事。比起带有化学物残留的筷子而言,顾客更担心的是餐厅后厨的卫生情况,比如清洗餐具不够用心等。作为对这种顾虑的回应,百度称其正在研发可重复使用的电子智能筷子“百度筷搜”,它能够检测地沟油。但是,这一发明是不大可能吸引小餐馆的老板,他们还是会坚持用木质一次性筷子的。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起草完成《气候变化应对法》草案 减排制度成焦点

中国《气候变化应对法》草案已于近日正式起草完成,这一进展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立法中减排制度的设置会否影响中国减排进程?有外媒称,对于采取何种减排制度是最合理的,目前尚无定论。【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