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21世纪网敲诈事件:中国政府整治媒体腐败风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2 14:53:07

外媒报道21世纪网敲诈事件:中国政府整治媒体腐败风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远达)针对中国知名财经媒体21世纪网涉嫌新闻敲诈一案,数家中国媒体11日不约而同地“揭开黑幕”。外国媒体对此予以极大关注,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紧锣密鼓整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行动的又一重要举措。

新加坡《联合早报》曾实9月12日报道称,被21世纪网敲诈的企业有上百家,企业用于“有偿封口”的广告费用,从数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人民币不等,累计收取费用数亿元。

多家媒体在报道中称,类似的新闻敲诈是中国媒体尤其是财经类媒体的普遍现象。《新京报》报道说,这种行为如今已成行业“潜规则”,媒体针对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为目标的客户群,以不做负面报道为饵,招揽企业前来投广告,变相收取“保护费”,令企业、公关公司、媒体三方获利,而广大股民和社会公众因此丧失了知情权。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则引述21世纪网记者的话称,在该网内,类似的新闻敲诈并不少见,这是公司集体行为,“公司上下都这么干”。《人民日报》就此刊载评论,形容新闻敲诈已从记者个人行为演变为单位集体行为,甚至成为一种经营模式。而从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中可以判断,这种新闻敲诈或许不仅只存在于21世纪网一家,也可能是其他某些媒体牟利的惯用手段。评论警告说,媒体当以此案为鉴、警醒反思,清除行业歪风邪气,势在必行。

21世纪网的采编及经营人员和财经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人本月3日因涉嫌新闻敲诈被捕,涉案人员包括21世纪网总编辑刘冬和副总编辑周斌,以及中国知名财经公关公司上海润言总经理连春晖等。

这是中国政府近期的又一次媒体整治动作。从去年至今,中国在15个省市成立了新闻道德委员会,今年2月的中宣部和记协会议曾表示,新闻道德委员会近期的工作重点是整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近几个月来,央视多名高管和工作人员已因涉贪被带走调查。

21世纪网是中国三大财经媒体之一、21世纪报系旗下网站,隶属于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该网此次被曝新闻敲诈丑闻,无疑会对标榜公信力与权威性的母报集团产生负面影响。

新华网11日在报道中指出,21世纪网进入公安机关视野是源于一些企业和个人的举报,而多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显示,被21世纪网涉嫌敲诈过的企业“实在太多”,站出来举报的还只是小部分。

南方报业集团一名不愿具名的记者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新闻寻租是中国财经媒体的普遍现象,这已属犯罪行为,清理行业风气很有必要。

美国《纽约时报》储百亮9月12日报道称,据国有新闻媒体11日报道,曾为一家正在接受上海警方调查的商业新闻网站工作的记者,描述了怎样勒索中国公司的黑社会方法:让公司出钱或换取奉承文章,或买下负面报道。

几名曾为21世纪网工作、现已被捕的记者描述说,中国新闻媒体的某些成员已成为腐败的一部分,他们把自我审查和歪曲报道变成收入的来源。

“这些类型的问题由来已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保罗·吉利斯(Paul Gillis)说,他专门研究中国企业的会计问题。

经常为北京的一家财经周刊《财新》撰稿的记者赵静(笔名安替)在电话采访中说:“在中国的财经媒体,商业部门与编辑部门一般没有隔离。”他说,《财新》有防止腐败做法的措施。

“有太多的压力要求记者按照公司的要求去做,所以一定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他说,“在这种商业模式下,假新闻或勒索性的消息很容易传播,因为广告收入的需求决定了报道内容。”

21世纪网在《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运作,该大报的总部设在南方城市广州,由国有企业南方传媒集团出版。2010年,网站与报纸分离,成为一个单独经营的单位。

但据该网站的记者说,习惯性的自我审查和争夺利润的压力变成了商业机会。网站总裁刘冬对央视说,在上海的两家公关公司的帮助下,编辑和记者锁定希望在当地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或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做其他变化的公司。

网站然后给企业施加压力,缴纳“保护费”,通常以广告合同的方式,支付20万到30万元人民币不等,以换取网站做正面报道,放弃未发表的负面报道,或删除已经刊登的负面文章。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上海公安机关侦破特大新闻敲诈案件 21世纪网主编等人被立案侦查

根据一些企业和个人举报,上海市公安局于日前侦破一起以舆论监督为幌子、通过有偿新闻非法获取巨额利益的特大新闻敲诈案件,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