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开学式剖腹产”:8月中国新生儿数量大增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2 10:28:43

美媒关注“开学式剖腹产”:8月中国新生儿数量大增

9月2日,云南鲁甸龙头山镇的龙泉中学临时活动板房学校的一些小学生下课后准备回家吃午饭。这个临时校点共有3000多名学生(包括中学、小学和幼儿园)。(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远达)上周,中国学校迎来新学期开学。《纽约时报》9月10日发表Didi Kirsten Tatlow的博客称,除了很多国家都很常见的一些混乱——新朋友、新书包带来的兴奋,以及对学校午餐和早起上学的恐惧——之外,中国还有一些不同寻常的元素。

例如“开学式剖腹产”。每年到了开学季,希望在8月31日之前进行剖腹产的夫妻数量就会激增,这样他们的子女在入学时就会是班级里年龄最小的;再晚一天出生,孩子入学的时间就要拖后一年。

因为外部事件掐着时间分娩的现象在中国仍然存在,例如挑选良辰吉日。这类趋势反映出的是一种过度竞争行为。

“孩子都还没出生呢,你就想着让他(她)早点儿入学?”河北电视台的一位新闻主持人在一次针对该现象的报道中问道。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艳丽在报道中表示:“每年8月就会出现这种情况……9月1日之前数周内新生儿数量是平时的2-3倍。”

对此,王医生称:“这种现象今年更加明显。”据报道,中国孕妇分娩47%选择剖腹产,是世界上比例最高的国家。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