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李克强达沃斯论坛致辞: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1 17:34:23

外媒关注李克强达沃斯论坛致辞: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远达)外媒关注李克强总理9月10日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的开幕致辞,主要关注点有二:一是总理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二是总理表示中国将继续欢迎外资。

路透社10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天表示,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出现硬着陆,今后将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以结构性改革推进结构性调整,通过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中国爬坡过坎。

他在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演讲中称,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

他重申,中国稳增长就是为了保就业,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尤其是服务业发展迅速,增长的就业容量扩大了,对波动的容忍度也提高了;还要看到中国经济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华尔街日报》9月10日发表Zi Guo 题为《李克强: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的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10日晚间表示,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出现大的起伏,中国经济更不会发生“硬着陆”。

李克强在出席天津达沃斯论坛致辞时表示,今年以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没有搞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而是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

中国经济部分指标近两个月出现较大波动,引发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后续乏力的担忧。

《金融时报》9月11日发表吉密欧题为《中国总理称将继续欢迎外资》的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向全球投资者保证,中国仍欢迎他们,并称近期在华外企受到的处罚和监管调查并不是专门针对外资的。

主导很多反垄断调查的政府规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警告称,国外的保护主义有抬头危险。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和对外投资增加,外国政府实行干预和限制政策的风险也可能增加,”欧盟商会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援引国家发改委的话表示。

《彭博商业周刊》9月10日发表Dexter Roberts题为《李克强称中国大门绝不会关上》的报道称,别担心,我们仍希望你在场。这就是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传递的信息。中国总理表示:“中国的大门打开了,会越开越大,绝不会关上。”

近几个月来,北京展开一系列强势的反垄断调查,引起一些外企的担忧。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李克强:看中国经济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