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日磋商日本采购进攻性武器可能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1 14:08:04

英媒:美日磋商日本采购进攻性武器可能性

2014年4月24日,在日本首都东京,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记者招待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远达)英国路透社9月10日报道称, 一些日本官员透露,日本和美国正探讨让东京引进进攻性武器的可能性。

三名参与讨论此事的日本官员表示,虽然日本与中国的激烈竞争一直是焦点,但日本拓展进攻能力的重点在于让日本有能力摧毁朝鲜的导弹基地。

他们称,日本与美国已就增强日本军事实力进行过非正式、未公开的讨论。据悉,目前日美就日本“打击能力”的会谈只属于初步阶段,讨论还未涉及到特定的军事硬件。

国防专家指出,日本拓展进攻能力意味着,该国将转化为一个价值数以百亿美元计的导弹及其他攻击性武器市场。

美国官员称,目前尚未就该问题进行过正式讨论,但不排除已进行过非正式探讨的可能性。一名美国官员披露,日本其实在去年已就该问题与美国官员进行过非正式接触。

日本现有的军事力量虽然强大,却受到和平宪法的约束。日本自卫队拥有几十艘水面舰艇、16艘潜艇和3架直升机航空母舰,同时还在建造更多的舰艇。此外,日本还购买了42架先进的F-35隐形战斗机。

不过,据了解,日美可能在数年后才会在日本引进攻击性军备问题上达成任何协议。

日本欲发展进攻力量也会面对诸多阻碍,包括购买进攻性武器成本高、日本政府目前负债累累、日本与邻国关系是否会受影响,以及日美同盟本身的敏感性等。

一名美国官员说,华盛顿目前还未就提升日本的进攻能力表明立场,主要是因为“日方尚未发展任何具体的概念或是提出具体的要求”。“我们还没有达到那个阶段,他们也还没有达到那个阶段,但我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一旦他们做好准备,我们会与他们交谈。”

日本专家指出,日本欲提升其军事能力,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日本担心若与朝鲜爆发冲突,美国未必会协助日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任何政策动向历来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她说,考虑到日本近期在历史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言行以及加紧推进修宪扩军等行动,国际社会有理由对日方的有关举动及意图保持关注和警惕。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日本或成为常规潜艇出口国 影响东亚安全

俄罗斯之声10日发表评论称,日本或跻身于常规潜艇出口国行列。文章指出,在日本取消武器出口限制之后,日本和澳大利亚就向后者出口日本苍龙级潜艇正在加紧进行谈判。【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