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外资医院获准进驻中国 引进竞争改善医疗服务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15:15:24

港媒:外资医院获准进驻中国 引进竞争改善医疗服务

6月5日,在海拔4300多米的藏北当雄县,来自北京的援藏医生高志学(右二)在培训当地医生。高志学经常深入牧区出诊,宣传防病知识。在他的带领下,当雄县首次实现了阑尾、接生等医疗手术。 据了解,20年来,全国各地先后有6000多名优秀干部、技术人才进藏工作,实施援藏项目7000多个。(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远达)医疗体制改革是当前我国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因为它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香港媒体分析说,中央最近推行试验计划,容许包括广东在内的七个省市成立外资医院,以改善医疗服务并引进竞争,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一步。

《南华早报》9月8日发表社论称,社会服务的提供往往赶不上人口大批迁徙到城市的速度。早在中国城镇居民成为国家主要人口组成部分之前,医疗系统的运作就已出现困难。

尽管中央政府过去五六年间积极扩大医保范围,并大幅增加医疗支出,务求把医疗服务降至普通人可以负担的水平,但如今情况改善不大。中央早前计划把医疗支出占GDP比例从5%左右提升至2020年至7%,这个目标颇为理想,但有关比例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民众对医疗服务的期望日渐提高,要符合民众预期,则须加强力度实施改革措施,例如中央近日允许七省市成立外资医院。

国务院去年曾发出有关投资于不同医疗服务的指南。不过,私营医疗服务所占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香港医生在内地执业时也面对不少壁垒;资金不足除了令医院和医生在提供服务时额外收费,也导致出现提供过量药物和滥收费用的情况。由于病人对医疗服务有很高期望,一旦治疗失败,医生便成为被指责对象,有时候甚至遭到袭击。

进入私营医疗市场面对重重壁垒,加上公立医院人满为患,这都助长了非法医疗服务的发展。然而,非法医疗服务存在不少问题,结果损害了私营医疗服务的声誉。我们期望经过正式认证的外资医院能够以高质量的专业医疗服务,为私营医疗行业重新建立形象。这也是中国为何仍然需要外资的原因。

香港大学目前在深圳福田成立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时面临着一些困难。港大表示,基于其研究和教育等重要理念,医院会继续运作,并对内地急需的医疗改革给予支持。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赴海外就医中国人持续增加 费用高昂须三思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强说,出国看病的医疗费用平均为10万-15万美元,但某些情况下费用可能高达70万美元。【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