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部长呼吁牢记中国二战时拯救澳免受日军侵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10:57:41

澳大利亚部长呼吁牢记中国二战时拯救澳免受日军侵略

8月1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一名老者向广东义山南桥技工纪念碑献花。当日,由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和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等25个当地华人社团联合主办的“二战牺牲先烈公祭”活动在吉隆坡举行,参加活动的人士纷纷谴责安倍政府企图破坏亚洲和平的行径。(新华社 张纹综 摄)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信莲)近日,澳大利亚联邦通讯部长谭保在悉尼举行的澳中商务周发表主题演讲称,在二战期间,是中国拯救澳大利亚免于遭受日军侵略,澳人应该记住中国的功劳。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谭保表示,“中国作为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盟国所起到的核心作用,在今天的澳大利亚已经没有多少人还记得,但中国人会永志不忘。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中国的抗日战争不仅仅只是他们的战争,也是我们的战争。而且,如果没有中国,我们可能根本赢不了。”

他指出,中国独自与日本奋战了四年,承受了日本帝国的大部分军事扩张,使得日本投入到南部侵略澳大利亚战场和北部苏联战场的资源受到牵制。“如果没有我们中国盟友顽强的英雄气概,我们或许无法成功地抵抗日本的侵略。这是被人忽视的历史……假如中国被打败了,成为一个与纳粹合作的傀儡政权,那么日本投入到对澳战争的资源将多得多,而且它在1942年也会有能力像希特勒所要求的那样入侵西伯利亚。”

谭保认为中国正在和平崛起;如今的澳中关系过分强调双边关系中的经济事务。他警告说,加剧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纷争会触发一场战争,为美国带来不可预知的后果。

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9月8日在堪培拉议会大厦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阿博特表示,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的发展给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中国是澳大利亚的重要合作伙伴,澳中关系对澳大利亚极为重要。澳方希望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澳中关系,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强劲发展,推动人文领域友好往来,加强防务交流合作。澳方愿与中方早日签署自贸协定。

王毅表示,中澳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利益交融,友好交往已形成广泛基础,深化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双方要不断促进互利合作,提升政治互信,使其齐头并进,相辅相成,为中澳关系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打造两国更为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澳总理会见王毅:愿与中方早日签署自贸协定